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肿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2014-03-12 10:57:42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由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肺部过度充气,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膨胀,并伴有肺组织的破坏而造成严重的肺功能损害。据专家介绍,肺气肿的发生与许多因素有关,如吸烟、感染及遗传等。其中,尤以长期反复感染最为重要。治疗肺气肿一直缺乏有效的药物和治疗手段,所以我们要通过找到肺气肿的诱发因素,从而做好预防工作,那么肺气肿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呢?下面由小编来做一下具体的介绍。

肺气肿的诱发因素

一、吸烟:肺气肿的病因中最重要的,烟草中含焦油、尼古丁和氢氰酸等化学物质,可损伤气道上皮细胞,使纤毛运动减退和巨噬细胞吞噬功能降低。

烟草、烟雾还可使氧自由基产生增多,诱导中性粒细胞释放蛋白酶,抑制抗蛋白酶系统,破坏肺弹力纤维,诱发肺气肿形成。烟龄越长,吸烟量越大,肺气肿患病率越高。

二、感染:感染是肺气肿的病因中最值得注意的因素之一。病毒、细菌和支原体是本病急性加重的重要因素。病毒主要为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细菌感染以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及葡萄球菌为多见。

三、蛋白酶-抗蛋白酶失衡:蛋白水解酶对组织有损伤、破坏作用,抗蛋白酶对弹性蛋白酶等多种蛋白酶具有抑制功能。蛋白酶和抗蛋白酶维持平衡是保证肺组织正常结构免受损伤和破坏的主要因素。蛋白酶增多或抗蛋白酶不足均可导致组织结构破坏,成为肺气肿的病因之一。

四、空气污染:大气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等损伤气道粘膜和其细胞毒作用,使纤毛清除功能下降,粘液分泌增加,为细菌感染增加条件,这也是肺气肿的病因之一。

五、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当职业性粉尘及化学物质:如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及室内空气污染等,浓度过大或接触时间过长,均可能产生与吸烟无关的肺气肿。

以上是肺气肿的诱发因素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大家都引起重视,及时的做好预防工作。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哪些病因导致肺气肿的发生?

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肺气肿,肺气肿的危害其实是很大的,所以患者朋友一定要多加了解。肺气肿是一种肺部慢性病造成的一种疾病,结果造成肺的过……详细>>

老年性肺气肿有哪些表现?

肺气肿是缓慢发生的,早期无症状,或仅有咳嗽、咯痰,病变发展后,可在运动后感到呼吸困难、气短,继续发展则逐渐力不从心,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随……详细>>

肺气肿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ii迫弹仕减迟,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件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详细>>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肺气肿的发病原因分析

在肺部疾病中来讲,肺气肿算是比较严重的一个,该病长期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导致心脏病的发生,后期无法治疗,死亡率很高,对于肺气肿的发病原因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