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肿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2014-03-12 10:52:06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ii迫弹仕减迟,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件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态。按其发病原因肺气肿有以下几种: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间质性肺气肿、灶性肺气肿、旁间隔性肺气肿、阻塞性肺气肿。本病在中医中属于“喘症”的范畴。那么,肺气肿的诊断要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肺气肿的诊断要点:

1、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出现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

2、体检 可有桶状胸,结合 X线检查和临床表现可确诊。

3、临床分型

(l)气肿型(又称红喘型):多为老年隐袭起病,病程漫长,由于常发生过度通气,动脉氧分压可维持正常,呈喘息外貌,但无发绀,晚期可发生呼吸衰竭或伴右心衰竭。

(2)支气管炎型(又称紫肿型):多年轻,有吸烟、粉尘吸入史或反复呼吸道感染史,咳嗽重,咳大量粘液痰或粘液-脓性痰。呼吸困难伴显著发绀,颜面肿胀。常易反复发生心衰、呼衰。

(3)混合型:临床多见,为兼有以上两型特征的肺气肿。

4、本病需要注意与老年性肺气肿、代偿性肺气肿、旁间隔性肺气肿、抗胰蛋臼 酶缺乏性肺气肿相鉴别。

5、本病的主要并发症为自发性气胸、肺部急性感染,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肺气肿有哪些表现?

肺气肿是缓慢发生的,早期无症状,或仅有咳嗽、咯痰,病变发展后,可在运动后感到呼吸困难、气短,继续发展则逐渐力不从心,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随……详细>>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肺气肿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肺气肿是由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肺部过度充气,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膨胀,并伴有肺组织的破坏而造成严重的肺功能损害。据专家介……详细>>

有哪些病因导致肺气肿的发生?

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肺气肿,肺气肿的危害其实是很大的,所以患者朋友一定要多加了解。肺气肿是一种肺部慢性病造成的一种疾病,结果造成肺的过……详细>>

肺气肿症状特点您知道哪些

肺气肿是一种顽固的肺部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是不可逆转的,因此对肺气肿症状的了解是至关重要的,可在日常生活中针对性的做好疾病的预防。肺气肿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