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有哪些病因导致肺气肿的发生?

2014-03-12 10:56:31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肺气肿,肺气肿的危害其实是很大的,所以患者朋友一定要多加了解。肺气肿是一种肺部慢性病造成的一种疾病,结果造成肺的过度膨胀。肺气肿与哮喘一并被列为一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需要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进行了解。肺气肿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由于吸氧和呼出二氧化碳很困难,造成缺氧和二氧化碳在血液内积蓄,造成心脏、大脑、肝脏、肾脏、胃肠道功能损害,尤其对心脏影响最大,会引起肺源性心脏病。最后导致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专家说,阻塞性肺气肿病因很复杂,它主要包括:

其中包括吸烟:纸烟含有多种有害成分,如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吸烟者粘液腺岩藻糖及神经氨酸含量增多,可抑制支气管粘膜纤毛活动,反射性引起支气管痉挛,减弱肺泡世噬细胞的作用。吸烟者并发肺气肿或慢支和死于呼吸衰竭或肺心病者远较不吸烟者为多。

其中包括大气污染:尸检材料证明,气候和经济条件相似情况下,大气污染严重地区肺气肿发病率比污染较轻地区为高。

另外还有受到感染:呼吸道病毒和细菌感染与肺气肿的发生有一定关系。反复感染可引起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腺体增生、肥大,分泌功能亢进,管壁增厚狭窄,引起气道阻塞。肺部感染时蛋白酶活性增高与肺气肿形成也可能有关。

患者身体中蛋白酶-抗蛋白酶平衡失调也是重要原因:体内的一些蛋白水解酶对肺组织有消化作用,而抗蛋白酶对于弹力蛋白酶等多种蛋白酶有抑制作用。

通过上面对肺气肿的介绍,相信大家都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其应该进行更好的预防工作,并且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肺气肿是由于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肺部过度充气,终末细支气管远端部分膨胀,并伴有肺组织的破坏而造成严重的肺功能损害。据专家介……详细>>

肺气肿的发病原因分析

在肺部疾病中来讲,肺气肿算是比较严重的一个,该病长期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导致心脏病的发生,后期无法治疗,死亡率很高,对于肺气肿的发病原因的……详细>>

肺气肿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肺气肿是以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疾病。具有进行性不可逆为特征的气道阻塞性疾病,是一种破坏性的肺部疾病。肺气肿大部分是因为肺虚,痰瘀……详细>>

老年性肺气肿有哪些表现?

肺气肿是缓慢发生的,早期无症状,或仅有咳嗽、咯痰,病变发展后,可在运动后感到呼吸困难、气短,继续发展则逐渐力不从心,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随……详细>>

肺气肿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肺气肿是指终末细支气管远端(呼吸细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的ii迫弹仕减迟,过度膨胀、充气和肺容积增大或同时件有气道壁破坏的病理状……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