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慢性肺脓肿与急性肺气肿的症状

2014-03-09 23:20:3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肺脓肿一般是由急性肺脓肿发展而来,由于病情的拖延或是用药不当引起的,慢性肺脓肿的临床表现不明显,需要依赖各种检查仪器和手段。因为这个特性,其诊断和治疗的难度也相对较高,患者需要做好心理准备,并且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工作。

体征

慢性肺脓肿大多有急性肺脓肿的临床表现,例如开始畏寒、高热(体温可高达39~40℃)、咳嗽、咳黏液痰或黏液脓痰。如炎症波及胸膜,有胸痛。病变范围广的,中毒症状重,呈全身衰弱,有气短、心跳快、出汗、食欲减退。1~2周后脓肿破入支气管,突然咳出大量脓痰,1天可多达数百毫升,因有厌氧菌感菌感染,痰有臭味,静置后分为3层,由上而下为泡沫、黏液及脓渣。脓排出后,全身症状好转,体温下降等。

体检发现患侧局部胸廓塌陷,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减弱,叩诊呈浊音,语颤增强,呼吸音减低或出现啰音,多数患者合并杵状指趾。

但是慢性肺脓肿的症状时轻时重,主要是咳嗽、咳脓痰,不少有咯血,从痰带血至大咯血,间断发热及胸痛等。因长期慢性中毒及消耗,不少患者出现消瘦、贫血。个别有脑、肝、肾转移脓肿。慢性脓肿常有不规则治疗史,病变稳定时情况稍好转。可有精神萎靡,营养不良,体重减轻的表现。

慢性肺脓肿由于胸膜粘连,粘连中形成侧支循环,血流方向是自血压较高的胸壁体循环流向血压较低的肺循环。临床在其体表部可听到收缩期加重的连续性血管杂音。

血液检查

急性的肺脓肿白细胞会明显增多,但是慢性肺脓肿患者的白细胞无明显改变,但可有轻度贫血。

X光线

主要呈空洞病变,多有液平。内外壁界限清楚,并有较长的纤维索条通向四周。同时有肺部慢性炎症、新的播散病灶、肺部纤维化或团块状致密阴影。并发脓胸、脓气胸。

与一般的肺脓肿相比,肺部的病变速度和病变幅度都比较小。

但是慢性肺脓肿由于是急性肺脓肿发展而成的,诊断难度并不是十分高,但是要准备把握肺脓肿什么时候发展为慢性,却是一件难度很高的事情,一般来说,当肺脓肿的症状反复出现,时好时坏,治疗的时间延长甚至超出正常范围,就可以考虑是不是发展成了慢性的肺脓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肺脓肿检查的各项指标

与急性肺脓肿相比,慢性肺脓肿的各种检查指标不明显,检查的时候必须更全面与仔细,一般来说,血液检查是确认不出患者是否发展为慢性肺脓肿的,所……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肺气肿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专家说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会导致肺气肿吗?什么是肺气肿肺减容手术?

呼吸系统的组成部分有很多,一旦有一个部位出现问题,很多可能会累及其他部位。对于支气管炎严重了引起肺气肿的患者,这种情况要做肺气肿肺减容手……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