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2016-05-25 07:16:39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继发肺气肿,久而久之,则形成慢性肺原性心脏病。不少中老年人,不仅因此过早地丧失劳动能力,长期咳喘,痛苦万分,而且往往对病症悲观失望,有的甚至对人生丧失信心。其实,患有肺气肿的病人,如能进行合理运动,可以收到改善症状的明显效果。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病理诊断。民间又称肺气肿叫吸烟人的病,是肺充气过度,包括支气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过度膨胀或破坏的一种病理状态。

吸烟的人死于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的比不吸烟者约大10倍,此外,慢性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及矽肺等都可发展成为继发性肺气肿。

肺气肿是缓慢发生的,早期无症状,或仅有咳嗽、咯痰,病变发展后,可在运动后感到呼吸困难、气短,继续发展则逐渐力不从心,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随着病变的加重,患者在休息时亦感到呼吸困难,有的口唇和手指甲、脚趾甲呈紫色,医学上称之为紫绀。冬季出现畏寒、发热、咯脓痰、食欲减退、全身乏力和上腹饱胀等症状。时间长了,胸廓前后径变大,肋间隙增宽呈桶状,也叫桶状胸。

肺气肿患者做好什么护理

除了治疗原发病并遵照医嘱积极用药物治疗外,首先要预防感冒,因为感冒可以加重病情。所以,在气温变化的季节,出门要戴口罩、多穿衣服以利于保暖。

另外,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从夏季开始,锻炼自己的耐寒能力。平时可以打太极拳、散步、做呼吸操等,可有意识地深呼吸、做腹式呼吸和缩唇呼吸。腹式呼吸的具体做法是:病人平卧,肌肉放松,吸气时鼓肚子,呼气时用力按压腹壁,让肺内气体充分排除,减少残留废气。利用这个方法,力图让呼吸过程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大量的废气,达到机体的生理需求。此方法每日练习2次,每次5-15分钟,缓慢、有节奏、力度均匀、安静地练习,坚持数月,使自己形成习惯。

慢性支气管炎有肺气肿的病人,应该随身携带氧气。病人家属要及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出现急症时,及时送往医院,使病人得到及时治疗。

治疗肺气肿的几个要点

慢支并发肺气肿时,在原有咳嗽,咳痰等症状的基础上出现了逐渐加重的呼吸困难。最初仅在劳动,上楼或登山,爬坡时有气急;随着病变的发展,在平地活动时,甚至在静息时也感气急。当慢支急性发作时,支气管分泌物增多,进一步加重通气功能障碍,有胸闷,气急加剧,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功能衰竭的症状,如紫绀,头痛,嗜睡,神志恍惚等。

(一)适当应用舒张支气管药物,如氨茶碱,β2受体兴奋剂。如有过敏因素存在,可适当选用皮质激素。

(二)根据病原菌或经验应用有效抗生素,如青霉素,庆大霉素,环丙沙星,头孢菌素等。

(三)呼吸功能锻炼作腹式呼吸,缩唇深慢呼气,以加强呼吸肌的活动。增加膈的活动能力。

(四)家庭氧疗,每天12-15h的给氧能延长寿命,若能达到每天24h的持续氧疗,效果更好。

(五)物理治疗,视病情制定方案,例如气功,太极拳,呼吸操,定量行走或登梯练习。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的表现介绍 肺气肿的护理 肺气肿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呼吸困难或是肺气肿惹的祸 如何早期识别肺气肿

肺气肿有哪些症状呢?在肺气肿早期,患者常无明显临床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活动后气短的表现,严重者活动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等表……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五大检查项目诊断肺气肿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功能衰竭等,而肺气肿也是一种为老百姓所熟悉的会导致呼吸困难的疾病。那么,肺气肿……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