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检查的其他项目

2014-03-08 22:46:55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进一步确认病情和病人的身体状况,因为肺功能检测只能显示肺脏生理与病理生理的改变,而不能提示病原性诊断与病变发生的部位,只能显示相当广泛病变的病理生理改变,而不能对轻微的局限性病灶提示功能上的改变。只能除了肺功能的检测之外,一般还需要进行X光检查和血的常规的检查。

胸部X射线检查

胸部X光检查是最简单的一种,它可为心脏与左右肺之间的纵隔等器官的疾病提供许多的资料,因此在医院医疗和健康体检上常被广泛运用。胸部X光检查有两种,即对胸部平面(或侧面)做摄影的单纯X光检查,以及做断层摄影的断层摄影检查。通常胸部X光检查就是指前者,当此检查在胸部发现异常时应再做断层摄影检查。

检查的目的

肺部疾病的诊断;心脏肥大等心脏疾病的诊断;外纵隔疾病的诊断。 发现的疾病:肺炎、肺结核、肺癌、肺脓肿、胸膜炎、心脏肥大、纵隔肿瘤、胸腺肿瘤等胸部的疾病。

检查的注意事项

除去有金属性物质的衣物;拍摄时要处于深吸气的静止状态;X光是放射线的一种,应避免频繁检查。本检查出结果快,如果出现异常阴影,就应配合实施断层摄影检查(CT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痰液检查、肺功能检查等,综合上述检查结果再下诊断。怀疑肺部有疾病时,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或灰尘多的地方,并禁止抽烟。胸部X光检查是心脏及肺部结构功能的基本检查,一般在第一次检查时需要正面及侧面照。

血的常规

如果是患有肺气虚,一般会出现浑身乏力,面色不华,查血常规可能会出现红细胞数偏低,有贫血的状况,并且肺部功能的减退会影响免疫力,血常规能够初步确认免疫力是否异常减退,还能检查出是否有其他有关疾病。

注意事项

查体时前三日饮食宜清淡,尤忌脏器及动物血制品(如猪肝、猪血)大量高脂肪的食物,24小时内不饮酒、少吃纤维性食物。受检前一天晚10时后请勿进食,查体当日早晨空腹(禁食、禁水)进行抽血。

体检当天,最好穿袖子宽松的衣服,方便静脉抽血时捋袖子,衣服要干净,以防针孔感染。采血后应伸直前臂,用另一只手按紧止血棉球至少5分钟。不要屈肘止血,也不要捻动棉球以免皮下淤血。如果针眼周围青紫,24小时后可做热敷。为避免感染,24小时内不要让针孔沾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感冒与其他感冒的区别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感冒的种类有很多,其病因也有很多,实际上,肺气虚也有引起感冒的可能性。不同的感冒有不同的……详细>>

肺气虚的病因与其他气虚相似

中医认为,人的元气来源于肾,属于先天之气,是父母给的,又经过后天不断补充、滋养的这样一种气,是一种功能的状态。造成气虚体质有两个原因:一……详细>>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肺气虚症状和其他气虚证的联系

肺气虚很多时候会与其他气虚症状一起出现,互相影响,所以必须掌握好不同气虚症状的不同之处,才能更好地治疗复合肺气虚症,当两个症状的不同之处……详细>>

中医检查诊断肺气虚的方法

肺气虚主要用中医治疗,而在检查诊断方面,中医诊病分为“望诊”、“闻诊”、“问诊”和“切诊”,通过这四个步骤,了解病人的身体的各个方面,例……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