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感冒与其他感冒的区别

2014-03-08 22:38:5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我们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感冒的种类有很多,其病因也有很多,实际上,肺气虚也有引起感冒的可能性。不同的感冒有不同的症状。准确判断才能做到有效治疗。这些感冒的症状之间的区别并不明显,特别是早期,但是由于引起感冒的原因实质不同,如果误判,容易导致病情反复。

气虚型

身体一直比较虚弱,抵抗力低。平时容易出汗,不耐风寒,感冒后身体乏倦,食欲不振,轻度发热,流清鼻涕,经常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此类感冒单用感冒药 疗效不佳,最好请中医医治。而肺气虚属于气虚型的其中一种。

其症状是:

主症:①恶寒发热,或恶风自汗;②鼻塞流清涕;③咳嗽吐痰,痰多稀白;④气短,声低神疲,倦怠乏力;⑤食少,脘腹胀满;⑥大便稀溏。

次症:胸闷喘息,头身疼痛,面色白或萎黄。

舌脉:舌淡苔白;脉细弱。

风寒型

此类感冒比较少见,主要是冬季感冒。表现为怕冷,发热轻(或不发热),头痛,鼻塞,流清鼻涕,喉痒,咳嗽,多数是稀白痰,舌苔薄白。

风热型

最常见。主要是春秋季节感冒,流行性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重,不太怕冷,头胀痛,咽喉红,疼痛,口干,咳嗽,咳痰黄稠,舌苔薄白微黄。

暑湿杂感型

主要是夏季感冒。稍微有点怕冷,体温不高,头痛或头昏,胃脘胀满,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病毒性感冒

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诱因有受寒,淋雨,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患者的鼻涕,唾液,痰液含有病毒,通过打喷嚏,咳嗽,说话将病毒散播入空气中,感染他人。健康人也可由于接触患者的毛巾,脸盆或餐具等感染病毒而得病。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 ,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7天。

流行性感冒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感冒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最常引起发病的是甲型。甲型流感病毒常在10~15年内发生突变,出现新的亚型,引起大流行。由于人体对各型流感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能力,故每年都有不同范围的新亚型流感流行。

流行性感冒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大致相似;亦有部分患者全身症状较普通感冒重,如见持续高热,头痛,肌痛,全身疲软无力等症;部分患者病程迁延,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老年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易出现下呼吸道合并症,以及心肌炎,肌炎,脑炎等并发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的病因与其他气虚相似

中医认为,人的元气来源于肾,属于先天之气,是父母给的,又经过后天不断补充、滋养的这样一种气,是一种功能的状态。造成气虚体质有两个原因:一……详细>>

肺气虚检查的其他项目

为了进一步确认病情和病人的身体状况,因为肺功能检测只能显示肺脏生理与病理生理的改变,而不能提示病原性诊断与病变发生的部位,只能显示相当广……详细>>

三菜谱助你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的症状与其他的感冒的症状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实质的差异却很大,如果不注意补肺气,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很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或者复发……详细>>

肺气虚感冒有哪些常用中成药?

肺气虚感冒多用中成药,或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肺气虚的人群特别容易感冒,而且感冒主要是气虚型的感冒,所以家里常备一些有针对性的感冒药会比较好……详细>>

肺气虚感冒治疗的注意事项

脾肺气虚感冒其本身就是以体质素虚,外邪乘虚内袭的疾病,治疗时应以固本为主,祛邪为辅,所以患病期间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的小细节都需要注意,因……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