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中医检查诊断肺气虚的方法

2014-03-08 22:41:27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主要用中医治疗,而在检查诊断方面,中医诊病分为“望诊”、“闻诊”、“问诊”和“切诊”,通过这四个步骤,了解病人的身体的各个方面,例如精神状态,饮食状态和皮肤等等。这四步完了,如果还不能确诊,就需要借助其他的检查方法,例如X光,胸透。

“望诊”

所谓“望诊”,就是观察病人的神、色、形、态的变化。“神”是精神、神气状态;“色”是五脏气血的外在荣枯色泽的表现;“形”是形体丰实虚弱的征象;“态”是动态的灵活呆滞的表现。这就是对病人面目、口、鼻、齿、舌和苔、四肢、皮肤进观察,以了解病人的“神”。

人体通过肺气的宣发和肃降,使气血津液得以布散全身。若肺功能失常日久,则肌肤干燥,面容憔悴而苍白。所以肺虚的人,皮肤干燥而没有光泽、面容憔悴。肺气虚的人群常见皮肤干燥、皱缩、瘙痒,秋冬气候干燥时尤其突出。并且舌质淡,苔薄白。

“闻诊”

所谓“闻诊”,是指听病人说话的声音、呼吸、咳嗽、呕吐、呃逆、嗳气等的声动,还要以鼻闻病人的体味、口臭、痰涕、大小般发出的气味。

肺气虚的患者说话语声低怯,气息轻浅,更不用说胸腔共鸣和腹式呼吸了。所以当我们说话不能用力,气息突然变浅,不能控制,这时候你就可能患上了肺气虚。

“问诊”

所谓“问诊”,就是问病人起病和转变的情形,寒热、汗、头身感、大小便、饮食、胸腹、耳、口等各种状况。

肺气虚的病人因为气虚,清阳不能上升,不能提升,所以会有头晕,血压偏低,基础血压低。比如有的人血压平常都是低压40多,50多,60多,高压不会超过100。并且身陈代谢不好,容易便秘。并且要询问病人是否出现畏寒畏热、易伤风感冒、尤畏寒冷等症状,是否有其他相关的呼吸道的疾病,例如鼻窦炎,气管炎等。

“切诊”

所谓“切诊”,就是脉诊和触诊。脉诊就是切脉,掌握脉象。触诊,就是以手触按病人的体表病颁部分,察看病人的体温、硬软、拒按或喜按等,以助诊断。肺气虚的病人脉弱。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中医小妙招 减少肺气虚

肺气虚是一种与肺部疾病,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肺部,减少肺部的损伤和过度劳累,增强抵抗力,能减少肺气虚发生的可能性,甚至能减轻肺气虚的症状。……详细>>

肺气虚检查的其他项目

为了进一步确认病情和病人的身体状况,因为肺功能检测只能显示肺脏生理与病理生理的改变,而不能提示病原性诊断与病变发生的部位,只能显示相当广……详细>>

三个方法在家治疗肺气虚感冒

肺气虚感冒多数是由于作息不规律,身体长期间过度劳累,处于亚健康状态引起的,中医上讲究调养,如果是刚出现肺气虚感冒的症状的人,或是身体出现……详细>>

肺气虚感冒有哪些常用中成药?

肺气虚感冒多用中成药,或是中西医结合治疗,肺气虚的人群特别容易感冒,而且感冒主要是气虚型的感冒,所以家里常备一些有针对性的感冒药会比较好……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