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气虚和肺阴虚病因不同 症状差别大

2014-03-08 22:32:07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虚证是指肺气虚弱,肺的功能活动减弱所表现的证候。多由久咳耗伤肺气或久病引起肺虚,或气的生成不足所致,而肺阴虚证是指肺阴不足,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多因久咳伤阴或痨虫袭肺或燥热伤阴而致。他们的病因的不同,最终导致其临床表现的不同,但是由于都是因为“气虚”而引发的疾病,所以症状之间又有相似的地方,需要注意辨别。

肺气虚

肺气虚证是指肺气虚弱,肺的功能活动减弱所表现的证候。多由久咳耗伤肺气或久病引起肺虚,或气的生成不足所致。

主要临床表现:咳喘无力,气短,动则尤甚,痰多清稀;声低懒言,面色淡白,神倦疲乏;或有恶风,自汗易于感冒;舌淡苔白,脉虚。

病机分析:本证以咳喘无力,气短和全身功能减退为诊断要点。肺气亏损,故咳喘无力,气短,动则气促。肺气不足,输布水液功能减弱,水液停聚肺系,聚而成痰,随肺气上逆,所以痰多清稀。肺气虚则声低懒言。面色谈自或青白,神倦疲乏,舌淡苔白,脉虚为气虚之征。肺气虚不能卫外,腠理不固,故自汗,恶风,防御功能减退,因此易于感冒。

相似证候的辨别:在虚证,应与心气虚鉴别,心气虚常伴气短,少气及汗出之症,但多有心悸怔忡、脉搏异常。在咳嗽,易感冒则应与风寒束肺的外感鉴别,后者病程短为新病,一般虚象不严重。当然,兼证例外。

辨证注意点:①最主要的是咳喘;②相对次要的是少气,痰,胸痛,汗;③要排除其他脏腑受累肺脏的可能。一见有肺的定位证候,再加上气虚证的定性,本证便可成立。

肺阴虚

肺阴虚证是指肺阴不足,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多因久咳伤阴或痨虫袭肺或燥热伤阴而致。

主要临床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消瘦,五心烦热,盗汗,颧红,口咽干燥,或痰中带血,声音嘶哑,舌红少津,脉细数。

病机分析:肺脏喜润恶燥,肺阴不足,虚热内生,灼液成痰,胶困难出,故干咳无痰或疾少而粘;肺阴亏虚,不能濡养肌肉故消瘦;津不上承则口咽干燥;

虚热内炽故五心烦热;虚火上炎则颧红;热扰阴营故盗汗;热灼肺络,络伤血溢则痰中带血;喉失阴津濡润故声音嘶哑。舌红少津,脉细数为阴虚内热之象。

相似证候的辨别:主要是与燥热犯肺相鉴别。燥热犯肺有时令因素,见于秋季;燥热犯肺病程短,属于新病;燥热犯肺以伤津为特征,如鼻咽干燥,干咳少痰,却无伤阴之象如消瘦、颧赤、潮热、盗汗、舌红、脉细等。据以上三条,不难辨别。

辨证注意点:①肺的病位证候,干咳、少痰,为其咳嗽的特征。②病程往往较长,反复迁延;③阴虚定性之症,如消瘦、盗汗、舌体小、脉细,或兼虚热如音红、颧赤、五心烦热、低烧、脉数等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虚会导致咳嗽 肺气虚咳嗽如何治疗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此外,咳嗽低微无力,出现气短、自汗,痰清稀者,属于肺气虚病症;如果咳而无力……详细>>

肺气虚的病因很复杂

肺气虚,是中医上的一个概念,要说明它的病因,困难度比较高,一般是由于疾病损伤,过度疲劳和缺乏运动等造成的,但是根据其临床症状,或多或少可……详细>>

肺气虚症状的治疗药方不同

肺气虚药物的治疗根据病人的症状不同,有不同的药方,需要医生认真准确地判断,此病多为中药治疗或中成药和西药结合,服药的期间,根据药方的不同……详细>>

肺气虚的病因与其他气虚相似

中医认为,人的元气来源于肾,属于先天之气,是父母给的,又经过后天不断补充、滋养的这样一种气,是一种功能的状态。造成气虚体质有两个原因:一……详细>>

5大食物助你肺气充盈 远离肺气虚

肺气虚的人群会直接导致人的面容憔悴,因为肺是很重要的呼吸器官,肺气不足时,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运作,身陈代谢不正常,抵抗力下降等等都是肺……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