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困难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心包积液

肺源性呼吸困难病因

2014-03-08 21:07:20      家庭医生在线

肺源性呼吸困难的病因分类目前两种分类法。

1、按呼吸困难的临床表现分为三种

1)吸气性呼吸困难:由于喉、气管和太支气管狭窄与阻塞所致。可见于急性咽后壁脓肿、喉水肿、喉痉挛、喉及气管内异物、咽白喉、喉白喉、喉癌、气管息肉、气管肿瘤、气管受压等疾病。

2)呼气性呼吸困难:由于肺组织病变,如弹性减弱及小支气管痉挛、狭窄所致,常见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

3)混合性呼吸困难:由于肺呼吸面积减少或胸廓运动受限所致。常见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肺部感染,广泛肺实质性病变,如重症肺炎、重症肺结核、大片肺不张、大块肺梗死以及急性肺水肿,大量胸腔积液和气胸等。

2、按呼吸道的解剖结构及病变性质分成六种

1)上呼吸道疾病:咽后壁脓肿,喉及气管异物,喉水肿,咽、喉白喉,喉癌,其他气管周围病变。

2)支气管与肺脏疾病

1、感染性疾病: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细菌性、病毒性、真菌等)、肺结核、肺脓肿。

Ⅱ、阻塞性病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阻塞性肺不张。

Ⅲ、间质性肺疾病:病因已明的有尘肺、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病因未明的有特发性间质性肺炎、结节病、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变应性肉芽性血管炎、肺泡蛋白沉着症。

Ⅳ、肺血管疾病:急性肺水肿、肺栓塞。

V、肺肿瘤:肺癌、肺转移癌。

Ⅵ、其他变化:急性肺损伤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肝肺综合征。

3)胸膜疾病:自发性气胸、大量胸腔积液。

4)纵隔疾病:急性纵隔炎、慢性性纵隔炎、纵隔肿瘤、纵隔气肿。

5)胸廓运动及呼吸肌功能障碍:各种引起胸廓运动受限、呼吸肌及膈肌麻痹、膈高位等疾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血源性呼吸困难病因

血源性呼吸困难是指重症贫血可因红细胞减少,血氧不足而致呼吸困难,尤以活动后显剧;大出血或休克时因缺血及血压下降,刺激呼吸中枢而引起血源性……详细>>

肺源性呼吸困难的表现形式

肺源性呼吸困难:当呼吸器官本身发生病变,气体的吸入、排出障碍,肺呼吸面积减少,肺组织弹性降低,使血液中氧气缺乏,二氧化碳增多,导致呼吸中……详细>>

突然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的原因是什么?感觉呼吸困难怎么回事?

呼吸困难是很多临床疾病的症状表现呼吸困难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身体,如果长期处于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就会导致大脑以及心脏的氧气供应不足,有可能导……详细>>

心源性呼吸困难病因

左心功能不全造成的呼吸困难,是由于肺淤血导致的肺循环毛细血管压升高,组织液聚集在肺泡和肺组织间隙中,而形成肺水肿。肺水肿影响肺泡壁毛细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