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肺源性呼吸困难的表现形式

2017-05-10 10:25:31      

肺源性呼吸困难:当呼吸器官本身发生病变,气体的吸入、排出障碍,肺呼吸面积减少,肺组织弹性降低,使血液中氧气缺乏,二氧化碳增多,导致呼吸中枢兴奋所致,如上呼吸道狭窄的疾病,慢性肺泡气肿,各种肺炎、肺水肿、胸膜肺炎、胸膜炎等。另外,在一些传染病中也可见到,如猪肺疫、猪喘气病、鸡喉气管炎等。由呼吸器官病变所致通气、换气功能障碍导致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的呼吸困难。那么肺源性呼吸困难的表现形式是什么?

肺源性呼吸困难主要表现为下面三种形式:

1)吸气性呼吸困难:吸气显著费力。表现为喘鸣、吸气时胸骨、锁骨上窝及肋间隙凹陷—三凹征。常见于喉、气管狭窄,如炎症、水肿、异物和肿瘤等。

2)呼气性呼吸困难:呼气费力、呼气缓慢、呼气相延长,伴有哮鸣音,见于支气管哮喘和阻塞性肺病。

3)混合性呼吸困难:表现为呼吸气期均感觉费力,频率增快,深度变浅,可伴有异常呼吸音或病理性呼吸音。均见于肺炎、肺纤维化、大量胸腔积液、气胸等。

肺源性呼吸困难的鉴别诊断:

(1)腹压增高性呼吸困难:在急性胃扩张、肠臌胀、急性瘤胃臌气、腹腔积液等情况下,腹部对胸部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使呼吸运动受阻从而导致呼吸困难。由上述可见,发生呼吸困难的原因很多,临床上应该综合分析。

(2)心源性呼吸困难:由于心脏机能异常,导致循环功能障碍,尤其在肺循环障碍时,换气受到影响,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吸入和排出紊乱,造成混合性呼吸困难,可见于心力衰竭、心肌炎、心包炎和心内膜炎等。

(3)血源性呼吸困难:由于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减少或血红蛋白变性,携氧能力下降,血氧不足,导致呼吸困难,可见于各型贫血等。

(4)中毒性呼吸困难:体内代谢产生的有毒物质,直接作用于呼吸中枢;或由体外进入的有毒物质,作用于血红蛋白,使携氧能力下降,血氧缺乏,二氧化碳蓄积,导致呼吸困难。可见于代谢性酸中毒、尿毒症、酮血症、亚硝酸盐中毒、氢氰酸中毒等。

(5)中枢性呼吸困难:主要是由于重症脑部疾病,使颅内压升高和炎性产物刺激呼吸中枢,引起呼吸困难。见于脑溢血、脑水肿、脑部肿瘤、脑膜炎等。

我们平时多做运动,注意保护的身体健康。减少肺源性呼吸困难的发生,一旦出现问题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心源性呼吸困难表现

心源性呼吸困难由心功能不全引发。最常见的病因是由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瓣膜病等。感染、心律失常、血容量增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或情绪……详细>>

急性呼吸困难的鉴别

急性呼吸困难(呼吸郡迫)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此症状发病较急,让患者表现难受,而客观上表……详细>>

幼儿呼吸困难是什么

呼吸的功能是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保证体内气体交换过程(细胞代谢)的正常进行。正常小儿的呼吸应该很均匀平静,面色红润,睡眠安静。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的原因

从怀孕到分娩的各个时期,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孕晚期阶段,孕妇更容易出现气短、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排除了心肺疾病或其他高危……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