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导致输尿管结石的原因

2014-02-25 15:18:31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统常见的疾病,不少输尿管结石的患者在检查出了输尿管结石后,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得输尿管结石,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是什么。

  其实,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有很多,但许多人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不当饮食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引起引起输尿管结石。

  具体来说,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主要有:

  1、长期服用大量含钙抗酸药物或过量维生素D使钙吸收增多,也可使尿钙增多。如尿中胶体不能维持钙盐的过饱和状态,则钙盐析出沉淀亦可形成结石。有些代谢紊乱,如痛风病人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增加,可并发尿酸结石。

  2、尿液理化性质的改变尿液内晶体浓度正常,但尿液理化性质改变时,也可促进结石形成。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如尿液pH改变可影响晶体的溶解度。碱性尿有利于磷酸钙、磷酸氨镁、草酸钙结石形成;酸性尿内易形成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

  3、尿内晶体浓度增高正常尿中常含有多种晶体盐类,如草酸盐、磷酸盐、碳酸盐、尿酸盐等。有些情况使体内晶体排出增多,也可使尿晶体浓度增高,这也是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

  95%以上的尿结石含钙,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时可动员骨钙入血;大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引起溶骨可使尿钙增高。长期卧床病人发生废用性骨萎缩、骨质疏松、脱钙,钙经血流由肾排出。

  4、职业:有资料显示职业与尿石症的发病相关,如高温作业的人、飞行员、海员、外科医师、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发病率较高,空军中飞行员肾结石的患病率就高于地勤人员3.5~9.4倍。

  5、地理环境和气候:尿石症发病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别。山区、沙漠、热带和亚热带地域尿石症发病率较高,这主要与饮食习惯、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有关。在我国南方,泌尿外科诊治病人以尿石症为最常见的疾病,而在北方只占10%~15%。

  6、饮食和营养:饮食的成分和结构对尿结石的形成有重要影响。有资料表明,饮食中大量摄人动物蛋白、精制糖,可增加上尿路结石形成的危险性。其他如脂肪、嘌呤、草酸、钙、磷、微量元素、维生素等都会影响尿结石的形成。

  7、水分摄入:任何破坏水的摄人量与损失量平衡的因素如出汗过多,都会使尿液中钙和盐的过饱度增加,有利于尿结石的形成。反之,大量饮水使尿液稀释,能减少尿中晶体形成。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

输尿管结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泌尿系结石,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痛苦,如果治疗不及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输尿管结石造成的危害常见的有血尿,……详细>>

八大原因导致输尿管结石

输尿管结石绝大多数来源于肾脏,包括肾结石或体外震波后结石碎块降落所致。由于尿盐晶体较易随尿液排入膀胱,故原发性输尿管结石极少见。具体来说……详细>>

输尿管结石病因有哪些

输尿管结石多发于男性患者,这是因为男性朋友的输尿管比女性朋友的输尿管长,结石碎石后之后或者是结石自然滑落的时候更容易停留在输尿管里面,……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主要症状

输尿管结石都有哪些症状?专家指出,随的男性朋友太过关注工作上的事情,以及没有及时缓解工作的压力,还有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