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八大原因导致输尿管结石

2013-11-14 17:45:16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结石绝大多数来源于肾脏,包括肾结石或体外震波后结石碎块降落所致。由于尿盐晶体较易随尿液排入膀胱,故原发性输尿管结石极少见。具体来说,导致输尿管结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饮水量不够

饮水的水质不佳,有些地区的饮用水属于硬水,含晶体、钙比较高,使人的尿钙增高,容易形成结石。另外,饮水量太小,尿液浓缩,也容易引起结石。

2、不良饮食习惯

食用含草酸、钙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菠菜、豆腐等豆制品、浓茶、酒、咖啡等。以及食物过于精细,吃肉多,吃蔬菜等含纤维素的食物过小,也容易出现尿结石。

3、环境影响

不同的生活环境、气候,在炎热地区,出汗多,尿液容易浓缩,形成尿结石。

4、不良的生活方式

日常生活中,运动过少,活动过少,也容易出现尿结石。

5、药物影响

长期服用大量含钙抗酸药物或过量维生素D使钙吸收增多,也可使尿钙增多。如尿中胶体不能维持钙盐的过饱和状态,则钙盐析出沉淀亦可形成结石。有些代谢紊乱,如痛风病人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增加,可并发尿酸结石。

6、尿内晶体浓度增高

正常尿中常含有多种晶体盐类,如草酸盐、磷酸盐、碳酸盐、尿酸盐等。有些情况使体内晶体排出增多,也可使尿晶体浓度增高,这也是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

7、形成尿结石的物质排出增加

尿液中钙、草酸或尿酸排出量增加。长期卧床、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尿钙增加;痛风病人尿酸排出增多;内源性合成草酸增加或肠道吸收草酸增加引起高草酸尿症等。

8、尿路影响

患前列腺肥大患者引起尿路通畅度下降,残尿量增加,膀胱结石生成机会增大。输尿管先天狭窄致肾盂积水易成结石,同时结石梗阻尿路又使结石生长加快。有些细菌如大肠杆菌能分解尿素产生氨,使尿pH≥7.2,易形成磷酸镁铵结石。

另外,身体患有某些疾病,导致高血钙或高尿钙症。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骨折、瘫痪、溶血性骨肿瘤等疾病可使尿钙增高,容易形成肾结石。各种原因的尿路梗阻使尿液郁积、尿路感染也容易出现结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导致输尿管结石的原因

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统常见的疾病,不少输尿管结石的患者在检查出了输尿管结石后,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得输尿管结石,引起输尿管结石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是什么?输尿管结石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临床上,常见的泌尿系结石有很多种,根据结石位置分类,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肾结石以及膀胱结石,输……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有哪些?输尿管结石要怎么处理?

输尿管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上尿路的结石,出现这种结石后,常常会有排不出尿的现象,引起腰腹部的绞痛和血尿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详细>>

输尿管结石6mm碎石吗?输尿管结石该如何治疗?

输尿管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也是泌尿系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输尿管结石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