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腹泻 中医辨证治

2009-08-19 16:05: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季是婴幼儿腹泻的多发季节,其中多为饮食不注意而导致肠胃功能紊乱而导致腹泻。对于这类腹泻患儿,单纯使用助消化药是不够的,应采用中医中药疗法,往往可获得事半功倍的疗效。中医讲究辨证治疗,对于不同的腹泻要采取不同的药物。

    因为过食生冷,感受风寒引起的腹泻,中医称为寒泻,其症状是发烧、腹痛腹胀、大便清稀、肠鸣。用药可以选服藿香正气胶囊,每次2粒,每日2次。

    患儿肠胃积热,外受暑湿引起热泻急促而量多,大便稀黏、酸臭,小便黄。可选用“葛根芩连微丸”每次1克,每日服3次。

    由于过食或添加辅食不当引起腹胀腹痛,中医简称伤食泻,大便酸臭,或见奶瓣或不消化食物,口臭气促,食欲不振,夜卧不安。可服“至宝锭”每次1丸,每日2次。

    对于脾虚泻,就是患儿久病久泻引起身体虚弱,面色发黄,疲倦无力,大便松散不成形或次数多。可用“启脾丸”,每次1丸,每日2次。

    除了上面几种腹泻外,当小儿贪食生冷食物时容易引起水泻不止,每天大便次数多,肠鸣腹胀,大便如稀水或不成形,泻后、肠鸣后腹胀减轻的患儿,病情很容易加重,有可能发生脱水。因此,这类患儿一般应到医院请医生治疗,不能擅自吃药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3种口臭

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等,治疗上应清胃泻热,可用清胃散加减,药用黄连、升麻、……详细>>

秋季腹泻怎么检查?

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况或查一些黏性指标,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的情况。还有些特殊病人我们可能要抽血化验,查……详细>>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治疗

小儿秋季腹泻的治疗?立秋已过,越来越凉爽的秋季正是小儿秋季腹泻的多发季节。入秋后,是小儿尤其是婴幼儿(6个月~2岁)腹泻发病率开始升高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