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腹泻怎么检查?

2014-02-22 19:19:54      家庭医生在线

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况或查一些黏性指标,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的情况。还有些特殊病人我们可能要抽血化验,查一下他的血钾、钠、氯离子,以反映体内水分丢失的情况和丢失的程度,根据这些情况来进行补液。在医院,补液需要根据钾、钠的丢失情况来决定补什么。

我们还可能抽血检查心脏、肝脏、肾脏酶的情况,帮助医生判断有没有其它器官的损害。越早期发现,对于孩子的恢复越好。

合并有抽搐的病人还需要做一些神经系统的检查,判断他有没有颅内问题。有时做头部CT,判断颅内有没有出血(有些颅内出血或颅内肿瘤的小婴儿可能表现为腹泻)。合并抽搐或者精神状况特别不好的时候,我们怀疑颅内有感染,还要做腰椎穿刺,判断是不是神经系统感染。

秋季腹泻时常见的疾病,可以有以下几个检查方法:

1、粪便的检查:一些腹泻的患者经过粪便检查可能很容易做出最初的病因检查,常见的大便的常规检查,还有潜血,寄生虫虫卵的检查等。

2、血液检查:常规做的就是血常规的检查,能够区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

3、内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对结肠炎症性的病变包括感染性和非感染性的,还有结肠肿瘤的诊断非常重要,可以发现一些感染性的疾病。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呢?

预防秋季的腹泻,主要是防止“病从口入”。因此要注意几个问题,一个就是不要喝污染的水,另外一个就是不要吃生冷、变质的食物。

再一个是要注意生活接触的物品,便后没有注意洗手,污染了生活物品,我们在接触物品以后,饭前没洗手,从口入引起疾病。饭前便后洗手,另外不喝生水,不吃变质的食品,一般可以有效的预防腹泻。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

大便的检查对于腹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其它的检查不能够完全代替。除了大便检查,我们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详细>>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详细>>

秋季腹泻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在很多缺医药的贫穷地区,不用药物治疗,只是靠口服补液,绝大多数……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的检查方法是什么?

秋季腹泻是小儿腹泻的一种,在每年的秋冬季节最为流行。孩子感冒后,常常出现拉肚子,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达十几……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检查方法和步骤

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炎常发生于秋冬季节(10月—次年2月),所以过去被称为“秋季腹泻”,虽然轮状病毒性胃肠炎不仅仅发生于秋季,但秋季仍是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