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 秋季腹泻怎么办

2014-02-22 19:39:5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是小儿腹泻病高发季节,多数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多发生在秋冬季,故通常称为“秋季腹泻”。本病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形式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l~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4岁以上者少见。本病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约3—8天。

小儿秋季腹泻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咽部疼痛等感冒症状,大便每日数次,且伴有呕吐、腹痛,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该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起病急骤,体温较高(一般为38-40℃),胃肠道症状较重,甚至每日大便次数达数十次,多为水样或蛋花样,较大幼儿大便呈喷射状,无特殊腥味及粘液脓血。大便化验正常或有少许的白血球。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主肌炎而危及生命。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液相对较少,胃肠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此病毒,发病后症状较重,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

秋季腹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是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及卫生知识的进一步普及小儿腹泻病的发病率已明显下降。这其中对腹泻病的预防工作起桌相当重要的作用。那么,秋季腹泻如何预防呢?

1、积极提倡母乳喂养

因母乳营养价值高,易消化吸收,是防止腹泻的最佳食物。并且还要注意不要在夏季给婴儿断奶。

2、注意饮食卫生

人工喂养的婴儿,食具每天要煮沸消毒,每次使用前用开水冲烫,消毒好的食具要避免污染,奶瓶上加罩。牛奶每次要煮沸后食用。

3、按顺序添加辅食

不论服用母乳或牛乳的小儿都应按时定量,如大便稀、次数多则不要添加新的辅食。添加辅食的顺序是:流质→半流质→软食→固体食物等,注意要从少量逐渐加多,切忌几种食物一起加。

4、少吃油腻食物

夏季炎热,小儿要避免过食或吃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物。

5、生活要有规律

小儿生活要有规律,充足睡眠,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在出现秋季腹泻病症后,家长应在医生的治疗和指导下精心护理婴幼儿,特别要注意:

(1)严重腹泻有脱水症状的患儿应及时到儿童医院诊治,必要时应住院或输液治疗。

(2)饮食方面不必严格禁食,可以适当减少喂奶次数,喂食糖盐水,减轻胃肠道负担。

(3)患儿恢复饮食时,可喂饮米汤或稀释的牛奶,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

(4)秋季腹泻病程中的患儿应休息,避免去托儿所和其他公共场所,以免传染。

(5)腹泻患儿要做好隔离,防止交叉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易腹泻 秋季腹泻能预防吗

在经历了漫长的夏季的食欲不振,宝宝营养已经是跟不上,到了秋季,天气骤然转凉,小孩虚弱的身体适应不了气候的转变,易受肠胃疾病困扰。尽管秋季……详细>>

秋季腹泻怎么检查?

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况或查一些黏性指标,帮助医生判断疾病的情况。还有些特殊病人我们可能要抽血化验,查……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预防与护理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多发于每年9至11月,发病者多见于四岁以下尤其是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小儿胃肠功能较弱,胃液及消化……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的饮食搭配

秋天的早、中期间,气温仍然偏高,加之秋雨偏多,湿度较大,食物放置后容易腐烂和变质,使得致病菌滋生活跃。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吃了这些食品常……详细>>

秋季腹泻需要做哪些检查

大便的检查对于腹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其它的检查不能够完全代替。除了大便检查,我们在看病的过程中,有些病人我们要让他们查一下血,查白细胞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