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防便秘 多喝水

2012-05-10 13:43:1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病。对不同的病人来说,便秘有不同的含义。 常见症状是排便次数明显减少,每2~3天或更长时间一次,无规律,粪质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难感的病理现象。

  长期便秘怎么办?长期便秘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精神压力过大等造成。特别是那些久坐不动或者是习惯憋着便意的人更是容易患上长期便秘。

  长期便秘怎么办?说到底,还是要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经过生活调理,恢复正常的胃肠道功能。

  最关键是要多喝水。早上是比较容易排便的时间,早晨起床一杯水,就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加速排便。每天吸收足够的水分也可以保持肠道内大便不会因缺水而干结。

  其次,每日定时上厕所,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来,也要尝试练习催生便意,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习惯。但若要赶着上班或只有晚上才能放松,亦可另排如厕时间。

  另外,边上厕所边看书报、有便意时还硬憋的坏习惯也要改掉。排便时,尽可能放轻松,不要用力硬挤,先做 2、3次深呼吸再略使劲,排便自然顺畅。

  最后,便秘患者一定不要乱用泻药,滥用缓泻剂长期任意使用缓泻剂,不仅会导致体内电解质失衡,更会削弱肠道功能,让肠壁肌肉软弱无力,从而对药物产生依赖性;而且随着使用者日渐加大剂量,便秘状况也越来越恶化。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止长期便秘?

积极锻炼身体是也是防治便秘的好方法,经常活动,大便自通。散步、跑步,作深呼吸运动,练气功、打太极拳,转腰抬腿,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等可……详细>>

便秘引发的九种疾病

由于便秘使胆固醇排泄受阻,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上升,血管易受胆固醇侵袭而发生硬化,血管硬化管径变细,外周阻力增加便引发高血压。老年高血压患者……详细>>

警惕长期便秘的隐患

由于便秘患者排便时高度用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危害更大,往往可引起脑出血,使患者突发脑卒中或再次卒中……详细>>

揭秘:猫王死因竟是慢性便秘

可就当外界已经相信并逐渐接受一代音乐巨星因心脏病突发而英年早逝这个悲伤和令人憾恨的事实之时,他的前私人医生George Nick Nic……详细>>

对付便秘的六个小方法

便秘吃什么药好呢?核桃蜂蜜茶是民间常用的便秘偏方,有很好的治疗便秘的疗效。具体的方法是,用核桃5克,蜂蜜1克,用温开水冲泡后代茶喝,即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