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对付便秘的六个小方法

2012-10-10 15:52:19  来源:新浪健康频道    转载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复杂的症状,这并非一种特指的疾病。通常我们所说的便秘是以排便频率减少为主,一般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每周<3次),即被认定为便秘。那么便秘怎么办呢?便秘如何能缓解、预防、治疗便秘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对付便秘的6个小贴士。

  1、起床后喝杯白开水

  晨起一杯白开水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又可以促进排泄,防治便秘。还能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对减肥女性尤为重要。也可以用淡盐水代替白开水。

  2、跳绳可缓解便秘

  女性发生便秘的几率要比男性高。首先,因为女性吃东西少、细、精,因此肠道蠕动更慢。其次,女性运动量较小,而坚持规律的锻炼可以使肠道更好地蠕动。

  便秘怎么办?防治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跳绳振动内脏。弹跳能刺激骨骼、肌肉,促进血液循环,此外还能加强淋巴系统的免疫功能,这对缓解便秘十分重要。

  3、核桃蜂蜜茶治疗便秘

  便秘吃什么药好呢?核桃蜂蜜茶是民间常用的便秘偏方,有很好的治疗便秘的疗效。具体的方法是,用核桃5克,蜂蜜1克,用温开水冲泡后代茶喝,即可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

  4、洗澡巧揉肚子治便秘

  洗澡时可以用手掌在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同时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并淋浴腹部,可治疗慢性便秘并防治痔疮。而神经性便秘,则要沿着肠部用40℃热水冲3分钟左右,再用25℃的温水冲10秒钟,反复5次,可让大肠的蠕动增加。

  5、喝醋防便秘

  醋的酸性成分与胃里的消化液相似,故而食醋可以起到刺激肠胃、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而随之增强的排便感,可避免大便在体内长时间存留、干结,对预防便秘有不错的效果。便秘吃什么药好呢?人在饱腹时,肠道被填满,醋不易刺激到肠胃,故食醋通便,最好选在早晚空腹时。

  食用时,每次不要超过1汤匙,但也不能少于半汤匙,1天最多不能超过3次。

  食用后,紧接着要饮一杯温开水。因为原汁醋的浓度太大,如果食用过多,可能会对胃黏膜造成一定损伤,所以一定要掌握好醋的食用量。也可在一汤匙陈醋中加入等量的蜂蜜,用温开水或凉开水均匀搅拌后喝下。

  6、卫生间装饰成淡黄色有助排便

  新研究发现,卫生间里装饰一些黄色,有助于排便。黄色是暖色调,有放松心情、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人们在排便时,身体部分肌肉处于紧张收缩状态,这时保持愉快的心情,能放松肌肉,有助排便。卫生间里的颜色选暖色调,比如淡黄色、淡绿色、淡蓝色、淡橙色等,可以帮你安神,而大紫大红的颜色则容易刺激神经,不利于精神的放松。在空间相对狭窄的浴室里,黄颜色还能起到开阔视野的效果,使得整个卫生间更加柔和、宽敞和明亮。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简介:便秘的六个防治知识

排便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饮食结构决定了大便的性状与次数,所以要改善便秘首先应调整饮食结构,应多吃粗食杂粮和瓜果蔬菜、多喝水、避免煎炸干炒……详细>>

如何对付小儿便秘?小儿便秘怎么办?

每个小孩各自身体状况不同,因而每日正常排便次数也有差别。例如,完全食母乳的小孩每日排便次数可能较多,用牛奶及其他代乳品喂养的小孩则可能每……详细>>

便秘可以试试药物治疗 掌握三个调理方法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详细>>

生活中导致便秘的六个因素

经常这样忍着不便,最终酿成了便秘。在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了便意了。严重的甚至没有排便欲望……详细>>

便秘的病因 中医调理便秘的4个方法

便秘是现代人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常常由于饮食或者生活的不规律引起的,那么你知道便秘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便秘的治疗以及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