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疾病 > 便秘 > 正文

多喝水真的能治疗便秘吗?

2016-03-01 12:15:5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正常人的排便习惯差别很大,这与个体差异、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关。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有的2—3天1次(只要无排便困难及其他不适均属正常),但大多数人(约占60%以上)为每天排便一次。长期便秘者应及早检查排除结肠、直肠器质性病变。

喝水不一定适用于所以的便秘,便秘要分型的,便秘有哪些类型呢?

1、实热型的人

其便秘表现为大便干硬,每次排便都要花很大力气,甚至会发生肛裂疼痛或出血的情形,这类型的人会常有口臭、口干舌燥、小便短赤、腹胀、腹痛、舌苔黄等症状,这类便秘可通过增加水分的摄取来改善,也可多吃西瓜、木瓜、水梨等凉性水果,效果也不错。

2、虚寒型便秘

其表现就不同于实热型。平时常无便意,虽然也是多日才排便一次,但是粪便不硬,排便时却感觉费力,排完后觉得很累,平日怕冷,脸色白,也有手脚冰冷、无精打采、有气无力、舌苔白、舌色淡、小便清长等症状,上述症状就属于虚寒型。

患便秘的中青年人呈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白领女性,便秘患者不断增加。工作压力大,心理过度紧张,加上缺乏身体锻炼,出门坐车,长期坐办公室,运动时间太少,活动量太小,都是导致便秘的重要原因。

纠正便秘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含高纤维素的豆类和薯类,多吃新鲜的水果如香蕉、苹果、生梨、草莓等。主食宜以糙米、麦类为主,宜多吃产气食物,如豆类、红薯、土豆等,以促进肠蠕动。其他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品有,海带、银耳、蜂蜜、核桃等,这些食品还有滋补、美容的作用。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 长期便秘者 便秘

多喝水有利于治疗便秘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现象,几乎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便秘,它作为一种常见的症状经常被人忽视,以至于引起许多肛肠疾病的发生,便秘非小事,……详细>>

预防便秘型结肠炎要多喝水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要确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最好是早晨),到时候不管有无便意,或能不能排出,都要按时蹲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详细>>

母乳导致孩子便秘怎么办 多喝水改善便秘

首先当小孩在发生便秘之后,我们一定要多给孩子喝水,现在很多的孩子都不喜欢喝水,喜欢喝饮料,尤其是甜的食物,这样就会导致大便干燥的情况出现……详细>>

导致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多喝水、多吃粗粮能通便!

关于便秘,可能每个人都有经历过吧,可能平时也没太在意,可是呢,便秘也是实实在在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便秘的问题想必我们都不好意思与他人交流……详细>>

多喝水缓解便秘 便秘患者这些食物尽量别吃

想必每个人都有过便秘的时候吧。那么便秘的话要怎么办呢?缓解便秘的方法有哪些呢?1、缓慢增加膳食纤维:减轻便秘首先能做的事情是缓慢增加纤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