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哪些因素是胃酸反流的“幕后黑手”?这几点要注意

2024-01-15 10:22:19      家庭医生在线

胃酸反流,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指的是胃内的酸性液体在无恶心和不用力的情况下,从胃部逆向向食管流动,乃至涌入口腔、咽部的感觉。简单来说,就是胃里那么,胃酸反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1、下食道括约肌功能减弱

下食道括约肌是位于食管和胃之间的一圈肌肉,正常情况下,它会在食物通过后关闭,防止胃酸反流。然而,由于年龄、手术、疾病或药物等原因,下食道括约肌的功能可能会减弱,导致胃酸反流。

2、胃酸分泌过多

胃酸是帮助消化食物的重要物质,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就可能导致胃酸反流。胃酸分泌过多的原因可能包括饮食不规律、过度饮酒、吸烟、压力过大等。

3、胃排空延迟

胃排空是指胃将食物转化为半液态物质并送入小肠的过程。如果胃排空延迟,胃酸就会在胃中停留过久,增加胃酸反流的风险。胃排空延迟的原因可能包括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胃肠道疾病等。

4、肥胖

肥胖会增加腹部压力,使胃酸更容易反流到食管中。此外,肥胖还可能导致下食道括约肌功能减弱和胃排空延迟。

5、饮食习惯

某些食物和饮料可能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酸反流的风险。这些食物和饮料包括咖啡、巧克力、薄荷、酒精、脂肪食品等。

6、妊娠

怀孕期间,子宫的增大会增加腹部压力,使胃酸更容易反流到食管中。此外,妊娠期间激素水平的变化也可能导致胃酸分泌增多。

以上就是胃酸反流的主要原因。如果你有胃酸反流的症状,应该尽快就医,以便得到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酸反流要注意饮食禁忌,这几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酸反流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健康问题,原因有很多,比如肥胖,吸烟,不正确的运动,不健康的饮食以及胃中的其他异常等因素引起的。虽然有几种诱因可……详细>>

胃不好怎么调理?胃酸反流吃什么可以缓解?

胃不好是现代人常见的一大问题,与胃不好相关的一些疾病,主要有胃酸反流、胃炎、胃溃疡等。如果在胃功能降低时,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调理,就可……详细>>

经常腹泻或腹痛吃什么药?半夜胃酸反流怎么缓解?

消化系统是人体中比较活跃的系统,出现的病症也相对比较多,例如腹泻、胃痛、胃酸反流、胃溃疡等等。这些疾病大多慢性发作,反复不愈。接下来,关……详细>>

注意,经常出现这9种异常,在提醒你胃酸反流,赶快看医生

胃酸反流是一种不舒服的症状,会影响消化系统。暴饮暴食,怀孕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引起胃酸反流,从而导致各种症状。一些常见的症状包括胃……详细>>

胃痛喝牛奶有用吗? 医生:缓解胃痛要注意这几点!

在诸多的胃肠道病症中,胃痛应该是大多数人都曾出现或经常出现的一种体验了。很显然,无论是谁,对这种体验的感受都非常不好。胃痛到底是怎么发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