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食管反流病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残窦综合征小儿胃食管反流

胃酸反流要注意饮食禁忌,这几种食物最好不要碰!

2019-11-07 00:15:24      

酸反流是很多人都会遇到的健康问题,原因有很多,比如肥胖,吸烟,不正确的运动,不健康的饮食以及胃中的其他异常等因素引起的。虽然有几种诱因可引起胃酸反流,但饮食习惯绝对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有些会导致酸反流的食物是需要避免的。

胃酸反流应避免哪些食物?

1、酒精

饮酒有可能会导致胃部疾病,如胃食管反流病,酒精还会影响胃和食道的正常功能,并对这些器官中的粘膜造成损害,戒酒或少喝酒对于保持消化系统器官健康非常重要。

2、咖啡

另一种对酸反流不太友好的饮料是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咖啡增加胃中的酸度并降低食道下括约肌的压力,这使酸很容易向上流动,导致胃灼热和酸反流增加,茶也会起到一样的效果。

3、柑橘类水果

橙子,柠檬和葡萄柚等水果的酸性含量很高,会刺激消化道,使酸反流恶化,特别是空腹食用的时候。虽然胃可以处理由这些水果产生的酸量,但食道可能无法承受。在这种情况下,苹果和香蕉等水果是更好的选择。

4、西红柿

西红柿有很多健康益处,然而西红柿也容易导致酸反流。西红柿中大量的抗坏血酸,柠檬酸和苹果酸对胃没有好处,应该避免,由于这些酸可以增加胃酸产生速率,酸可以进入食道并引起严重的酸反流。

5、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可可碱会引起食道括约肌的细胞放松,让胃酸反流的症状会越来越严重。

6、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的酸含量高,并且可能通过增加胃中酸的水平而引发胃灼热和酸反流。此外,充气饮料中的气会在胃内扩张,这也可引发强烈的酸反流。

7、高脂肪食物

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消化并在胃中停留很长的时间,使胃在下食道括约肌上受压膨胀。油炸,快餐也会通过削弱肠道内层而对消化过程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有胃灼热或酸反流的问题,最好避免高脂肪食物。

可能一开始酸反流的问题似乎不是很严重,但如果不加以注意,酸反流会引起不适和持久的消化问题。虽然有可用于控制这种情况的药物,但持续使用抗酸剂会造成过度依赖,并影响身体正确消化食物的能力。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避免垃圾,加工食品来克服酸反流的问题。如果问题持续存在,或者酸反流的症状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消退,最好咨询医生并就如何控制病情寻求建议。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注意,经常出现这9种异常,在提醒你胃酸反流,赶快看医生

胃酸反流是一种不舒服的症状,会影响消化系统。暴饮暴食,怀孕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引起胃酸反流,从而导致各种症状。一些常见的症状包括胃……详细>>

胃酸过多要注意饮食禁忌,这6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当胃酸分泌过多时会引起多种症状如反酸、烧心或胃灼烧感。胃酸能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但分泌太多的话会引起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等。尤其是某些食……详细>>

胃不好怎么调理?胃酸反流吃什么可以缓解?

胃不好是现代人常见的一大问题,与胃不好相关的一些疾病,主要有胃酸反流、胃炎、胃溃疡等。如果在胃功能降低时,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调理,就可……详细>>

患有胃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上都是不注意的,所以很容易出现胃病的情况。一旦出现胃病的情况,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各个方……详细>>

得了胃炎要注意饮食禁忌,这几种食物最好少吃!

随着饮食业的发展,饮食越来越多样化了,不少人也出现了多种不良饮食习惯而患上了胃炎。胃炎发作时可能会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对患者来……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