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肠胃不适背后隐藏着大问题?给出健康提示!

2023-07-10 09:37:22      

肠胃是非常娇嫩的部位,对外界物质相当敏感。饮食不当、受到细菌病毒或寄生虫感染、滥用药物等均会造成肠胃不适,如恶心呕吐、腹泻或便秘、腹痛等。一般情况下,1~2周左右肠胃不适症状就能减轻;但持续长达两周以上需重视。

肠胃不适背后可能隐藏着哪些疾病?

1、腹胀且排气多

腹胀且排气多常见于食物过敏、乳糖不耐受,也有可能是结肠炎、克罗恩病以及消化道狭窄。日常应少吃或不吃易产气的食物,包括豆类及豆制品、土豆、地瓜和奶类以及洋葱等。睡觉前或早晨起床后可按摩腹部,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旋转按摩,每天按摩2次,每次应达到5分钟左右。

2、腹泻

腹泻持续时间小于4个星期,一般是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也有可能是寄生虫感染。另外,吃太多含山梨醇的食物,如雪糕或冰激凌、酱菜、饼干和饮料等,均会造成腹泻。若腹泻持续时间超过2天,体温大于38.9℃;24小时内排便次数大于6次;腹痛剧烈和反复呕吐;出现脓血便或柏油样便;高度怀疑脱水,还需立即就医。慢性腹泻一般持续一个月以上,这与食物过敏、肠胃疾病、甲状腺疾病、结肠受到损伤等有关。

3、便秘

便秘即一星期排便次数小于3次,这与摄入膳食纤维不足有关,或是饮食结构发生改变,又或是缺乏运动。另外,长时间服用某种药物,肠易激综合征、结肠内壁受到损伤、甲状腺疾病等也会造成便秘。

4、腹痛

腹痛原因相当复杂,如胆囊炎可使得上腹部及背部疼痛;阑尾炎所引起的疼痛集中于右下腹部,有时肚脐部位也会出现疼痛。最近突然出现腹痛,排除生活和饮食习惯发生改变外,还需及早就医。频繁腹痛也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此类人应严格控制饮食,做到劳逸结合,积极调节情绪。

5、烧心

频繁有烧心感,感觉食物堵住喉咙一般,同时伴有便血和体重减轻,这或许是胃食管反流病。由于胃酸反流而造成食管发炎或食管狭窄,严重时可诱发哮喘、食管溃疡等。年龄超过40岁者,频繁烧心也需警惕心绞痛。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持续出现肠胃不适,即使用药后也无法改善,还需尽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找出背后原因且针对性治疗。不能一直拖着不管或是随意用药,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养生 引起肠胃不适的疾病

肚子疼是小事情 当心肠胃大问题

“肚子疼”即“腹痛”,是常见身体疾病,就是因为太常见,有些人选择视而不见。但您可不能小看了这个肚子疼,肠扭转、急性胆囊炎等,这些都可能成……详细>>

“摆脱”秋冬肠胃不适 多吃9种养胃食物

不知不觉,“小雪”悄然而至,天气也越来越冷。随着室内外温差大,稍不注意一些疾病便会乘虚而入,其中尤以胃肠病最为常见。肠胃“闹脾气”,让人……详细>>

儿童肠胃不适呕吐怎么办 肠胃不适能吃折耳根吗

孩子肠胃不适很容易导致呕吐问题出现,一旦出现呕吐,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孩子的正常发育会受到影响,所以,这时候他们希望可以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详细>>

假期结束后肠胃容易出问题 这样做可保肠胃健康!

春节快乐又团圆的假期已经进入尾期,很多人会逐渐离开家乡,进入工作状态,而大多数人在春节后会因为春节期间的各种不注意导致肠胃出现问题,让他……详细>>

春天易发生肠胃不适,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春天是各个疾病高发的季节,万物复苏时细菌和病毒也会异常活跃,一旦侵入胃肠道会引起肠胃不适,比如腹泻、腹部疼痛或者便血,春天要做好调理工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