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春天易发生肠胃不适,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2019-04-04 07:24:59      

春天是各个疾病高发的季节,万物复苏时细菌和病毒也会异常活跃,一旦侵入胃肠道会引起肠胃不适,比如腹泻、腹部疼痛或者便血,春天要做好调理工作。

春天肠胃不适应该如何调理呢?

1、吃饭时定时定量

不管工作有多繁忙也要保证规律的一日三餐,吃完饭之后不能立马运动及工作,可以散步15分钟或者靠墙站立半小时。每顿饭只吃8分饱即可,平时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和水果,让肠道得到一定要休息,帮助清除肠道中的代谢物以及食物残渣。每天16:00左右喝一瓶150毫升的酸奶来补充益生菌。要养成规律的作息,尽量22点之前进入深睡眠状态,睡觉前不能喝太多水,坚持使用热水来泡脚。

2、睡觉前不能吃的太多

睡觉前三个小时尽量不要吃任何食物,如果饥饿难忍的话可以喝一杯加蜂蜜的牛奶,防止肚子胀气以及身体肥胖。要合理的安排一日三餐,肉类鱼类,蛋类、水果以及蔬菜要合理的搭配,为肠道提供均衡的营养。

3、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

在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不能因为爱美而过早地穿上露脐装,做好腹部的保暖,根据天气变化来增减衣服,晚上睡觉时要盖好腹部,防止腹部着凉,不然会引发胃肠道痉挛。适当的进行运动来提高体质,让胃肠道变得更加健康,推荐选择登山、打球或者跳绳等,对于中老年人可以选择缓和的运动比如快步走或者健身操等。

4、要注意饮食

脾胃喜欢温热的食物,所以在春天要少吃一些对胃肠道带来刺激的辛辣食物及寒凉食物,饮食应该以温热、清淡、软食、新鲜为主,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暴饮暴食,要戒掉烟酒,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减少对胃粘膜所带来的刺激。精神紧张或者焦虑时会影响到脾胃的正常功能,所以要保持精神的愉快以及心情的舒畅,吃饭时细嚼慢咽。

温馨提示

要规律作息,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胃肠的血液循环,增强胃肠蠕动,不能一边吃饭一边说话,吃饭时要集中注意力,远离辛辣以及寒凉的食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肠胃的方法 肠胃不适的调理 肠胃不适

肠胃不好与这3大因素有关,教你4招来调理肠胃!

肠胃问题一直是困扰着人们一个问题。随着社会生活的节奏加快,许多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肠胃病。肠胃是人体吸收营养和消化的重要器官,因而大多数的……详细>>

调理肠胃有三法 推荐三款养胃食谱

肠胃健康与否直接影响我们营养的吸收。但是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存在一些肠胃疾病,不知不觉中影响到了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就需要学会用一些方法……详细>>

肠胃消化功能不好怎么调理?日常做到这4点能慢慢恢复!

消化系统对于身体来讲是更为重要的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需要通过消化系统将他们分解出来,再将一些有害物质通过粪便排出体外。而对于一些消化系……详细>>

儿童肠胃不适呕吐怎么办 肠胃不适能吃折耳根吗

孩子肠胃不适很容易导致呕吐问题出现,一旦出现呕吐,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孩子的正常发育会受到影响,所以,这时候他们希望可以找到合适的方法来帮助……详细>>

肠胃不好不能吃太饱?送你5个小妙招帮你调理好肠胃!

肠胃不好主要是指由于外界的某些因素以及自身疾病所引发的肠道系统问题,一般来说,肠胃不好很有可能出现像消化不良、拉肚子、腹痛等症状,因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