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儿童卒中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风脑卒中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是好?家长可使用这4个小妙招来应用!

2022-03-06 07:49:33      

儿童相比较于大人来说,脾胃功能会更差一些,所以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儿童一旦有消化不良就会导致呕吐,食欲不振,甚至是腹痛、腹胀以及大便恶臭等异常的症状,所以家长朋友应该要及时的帮孩子来改善。其实儿童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家长是可以使用一些小妙招来缓解的。

那么哪些小妙招可缓解儿童消化不良呢?

1、调整饮食

一旦发现儿童出现消化不良的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饮食,不要再给儿童吃太多的食物,在营养均衡的前提下,适当的控制饮食量可以少吃多餐,这样有利于缓解肠胃的负担。当然除了一日三餐要减量之外,平时的水果、零食之类的也是需要减量的,甚至可以适当的禁食,尤其是有些儿童消化不良情况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让孩子暂停饮食,但是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给孩子多喝水,这样有利于病情的缓解。

2、适当运动

儿童消化不良如果不是很严重,家长可以带着儿童多到户外做一些运动,适当的运动,对于改善儿童消化不良问题是很有帮助的,但是要注意运动量不要过大,而且最好不要选择过于激烈的,可以慢跑,散步,骑自行车等。

3、腹部按摩

儿童出现轻度的消化不良问题,可以通过腹部的按摩来缓解,其具体的做法是父母需要将手搓热,然后在儿童的腹部按照顺时针按摩5圈,接着再逆时针按摩5圈。要注意力度不要太大,也不能太轻,否则会没有效果。还有刚吃完饭的时候不要马上做按摩,适度的按摩是有利于促进肠胃蠕动的,这样就能够缓解消化不良情况。

4、服用助消化药物

如果儿童的消化不良问题比较严重,家长最好带孩子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然后根据医生的建议,服用一些有助于消化的药物,比如常见的小儿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或者是小儿消食口服液等,这样可以让儿童的肠胃食物尽快的排出,缓解胃痛、胃胀等不适的症状,对于保护儿童的胃黏膜是比较有好处的。

另外一旦发现儿童有消化不良的情况,父母要注意,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不要再给儿童吃一些荤腥、油腻或者海鲜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了,可以喝一点粥,这样可以让肠胃将多余的食物残渣排出,有利于促进消化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试试这6个妙招

消化不良是小儿发育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可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情况,那么小儿消化不良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怎么办

小儿是每一个家庭重要的成员之一,也是需要父母长辈关注的人物,小儿处于生长期间,但是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然而消化不良也成为其中之一,父母……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如何护理?按摩3穴位巧缓解

孩子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又该……详细>>

从舌头粪便看小儿消化不良病因 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

小儿的身体状况是每一个家庭所关心的问题,但是当硝尔出现消化不良时,父母有时不知道怎么判断小儿的消化不良,今天,我为大家准备了如何从小儿粪……详细>>

警惕!小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家长们最关心的无疑就是自己孩子的健康了,因此很多家长都竭尽所能为自己的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条件。不过生活条件好了,一些疾病也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