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小儿消化不良有哪些症状?要怎么办?教你3招可解决!

2020-10-31 08:05:43      

家长总是非常关心孩子的生长发育问题,恨不得把所有有营养的食物都拿来给孩子吃。有些家长就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明明给孩子吃的很多营养看上去也非常丰富,为什么孩子的个子和体重都不长!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一定要在喂养方面找原因,不正确的喂养方式会让孩子消化不良,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孩子消化不良会有哪些信号呢?

1、摄入了过量的淀粉和糖类

有些家长对于孩子的食量总是过于高估了,喂孩子吃东西的时候都会强喂,让孩子吃下过多的食物,产生过度喂养的情况。如果给孩子摄入了大量的淀粉和糖类,孩子的大便就会非常的多,而且会带有泡沫,有时候还能闻到腐败味的酸味。如果孩子发出了这样的信号,那么给孩子喂食的时候就不要喂太多,尤其是不要喂太多的主食,不然孩子就会消化不了,营养的吸收也会受阻,生长发育就更迟缓了。

2、摄入了过量的蛋白质

给孩子吃饭的时候,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些家长给孩子摄入了过量的蛋白质,这样就会让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如果是摄入了过量的蛋白质,孩子会发出这样的信号,那就是大便会呈黄褐水样,而且闻起来也有一股臭鸡蛋味,非常的刺鼻和难闻。摄入蛋白质固然重要,但是一定要讲究一个量,不要吃得太多。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含蛋白质,比方说瘦肉、鸡蛋、牛奶、豆浆、海带等等,如果孩子发出了这样的信号,就要结合孩子前几顿饭吃的食物,看看是否是蛋白质食物摄入过多。

3、摄入了过多的脂肪

孩子比较小的时候,是难以消化过于油腻的食物的,不管如何都应该做得清淡一些。如果家长给孩子吃的过于油腻,孩子大便量增多的同时也会不太成形,看着非常油润。为了孩子的健康,要多给孩子吃一些天然的食物,烹饪方式也要以水煮和清蒸为主,不要油炸,也不要放很多油去煎炒,以免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

孩子消化不良应该如何解决呢?

1、就医

孩子如果经常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通过日常的调理没有办法纠正过来,就要及时的前往医院就医,必要时补充一些益生菌或者其他的药物。如果消化不良问题更加严重了,一味的待在家里会导致病情的加重。

2、调理饮食

为了孩子的肠胃健康,为了孩子尽快解决消化不良问题,家长一定要调理一下孩子的饮食,不要让孩子重蹈覆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饮食方面有不同的需求,希望家长能够灵活应对,制定最适合自己家孩子的食谱。

3、带孩子运动

吃完饭半个小时以后可以带孩子适当的运动,不要让孩子一直躺在沙发上看手机或者看电视。可以让孩子出门散散步,玩一下小区的娱乐设施,活动一个小时以后再回家。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宝宝的肠胃蠕动,而且还能让宝宝晚上睡得更香。

喂养孩子一定要科学,不能认为什么东西营养就给孩子吃什么东西,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影响孩子的生长和发育。如果发现孩子总消化不良,最好能够带孩子看一下医生,根据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去做,能够尽快解决孩子消化不良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小儿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小儿消化不良的药物治疗有哪些?

小儿消化不良与成年人消化不良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成年人出现消化不良症状,保持一段时间的空腹,胃内食物消耗殆尽,病情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好转。但……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排便不畅是怎么回事?小儿消化不良肚胀怎么办?

小儿消化不良是儿童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通常是不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危害,所以家长不用过于担心。一般小儿消化不良的表现以口臭、腹泻、腹胀、……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会发烧吗?小儿消化不良呕吐吃什么药好?

小儿消化不良属于十分常见的一种消化疾病,导致其出现的原因目前还不完全清楚,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控制,就会造成孩子的脾胃功能出现损伤,严重的……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病因分析 预防消化不良注意五点

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是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综……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