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肠梗阻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肠套叠肠粘连老年肠梗阻麻痹性肠梗阻肠扭转

注意,这5类人是肠梗阻的高发人群,要警惕!

2021-08-19 11:38:21      

肠梗阻,顾名思义,也就是肠道梗阻引发的问题,通常是会引起患者的消化道,一场或者是其他的严重疾病的。肠梗阻相对比较危险,严重的情况下会危及到患者生命,因此就要及时针对肠梗阻的问题进行解决。容易患肠梗阻的人,就更需要加强注意。

容易患肠梗阻的人有哪些?

1、曾经接受腹部手术的人群

如果进行过腹部开放性手术的人,是有可能患上肠梗阻的,因为这些手术会一定程度的损伤到局部组织,手术后会造成肠道年龄的问题,这种时候则容易引发肠梗阻。通常进行手术之后,都需要使用相应的药物或者生理盐水对局部进行清洗,这样才能有效避免肠道黏连,但是这并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因此就有一定的肠梗阻概率。

2、腹部出现肿块的人群

腹部出现肿块的情况下,一般是肿瘤引起的,肠道的肿瘤或者是肠道周围组织的肿瘤,都会对肠道产生压迫和阻塞。如果肿瘤在不断生长,并且没能有效的进行治疗,就容易在后期引发肠梗阻问题,并且,到了后期肿瘤体积较大,还容易导致肠坏死。

3、有肠梗阻病史的人

有肠梗阻病史的人是有很大的复发可能性的,因为肠梗阻通常是肿瘤或者是异常病理性改变的原因引发的,这种情况很难彻底解决。临床中针对肠梗阻的治疗,主要就是保守治疗以及手术治疗,这两种治疗都不能彻底改变肠梗阻的问题,因此就有复发的可能性。

4、年老的人群

年老并且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也是容易引发肠梗阻的,因为消化能力减退,再加上年老体衰长期卧床,这样就导致消化液分泌较少。而且这一部分人群,肠道的蠕动功能会逐渐减慢,从而造成粪便嵌顿的问题,就引发了肠梗阻。

5、急性感染的人群

如果有肠道急性感染问题,一般就容易引发急性胃肠道炎症。这种情况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急性炎症需要立即进行抗感染治疗,否则会造成局部组织的严重损伤,这些问题都容易引发肠梗阻。

肠梗阻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没有及时解决,甚至会导致局部肠坏死或者是过量的毒素吸收。对患者来说非常危险,可能出现出血性的或者是中毒性休克问题,没能及时解决的话,就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肠梗阻的人 肠梗阻的高发人群 肠梗阻

肠梗阻手术要注意什么

肠梗阻手术要注意什么?由于结肠癌发生的梗阻手术治疗目的,是解除梗阻和根治癌肿对于右半结肠癌梗阻,多数外科医生同意行一期次全切除吻合术对……详细>>

肠梗阻是怎么引起的?3大类型肠梗阻的病因不同!

肠梗阻是指多种因素引起的肠腔内容物通过障碍,主要表现有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和排便和腹部疼痛。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肠梗阻,必须……详细>>

结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结肠梗阻可发生在结肠的任何部位,但以左半结肠为多。癌性梗阻常有典型的慢性结肠梗阻表现,如便秘、腹泻、脓血便、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等病史;右……详细>>

机械性肠梗阻的预防及护理

机械性肠梗阻是什么机械性肠梗阻的预防及护理有哪些?其实单纯性机械性梗阻的血管或神经无损害。如果是完全性梗阻,则摄取的液体和食物,消化液及……详细>>

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及顺利通过肠道称为肠梗阻,是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消化道急症之一,不但可引起肠管本身解剖与功能上的改变,还可导致全身性生……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