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注意,这4类人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

2019-05-03 08:45:22      

热爱生活就会更加重视健康,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食管癌,这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而且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由于食管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处于中晚期,其整体治疗效果并不好。因此,如何早期发现食管癌或减少食管癌的发生是改善人类健康的关键。那么哪类人群容易患上食管癌呢?

注意,这4类人是食管癌的高发人群!

1、吸烟和酗酒的人

酒精和烟草已被确定为致癌因素,吸烟者患食管癌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两倍,主要是鳞状细胞癌高于腺癌。饮酒者细胞癌的发生率是不饮酒组的7-50倍。例如,同时吸烟和饮酒的人患食管细胞癌的风险增加得更为明显。在缺乏靶向药物治疗的情况下,鳞状细胞癌的生存期要长于腺癌。随着靶向药物的应用,腺癌的生存率有了很大提高,而鳞状细胞癌的治疗受到限制。

2、饮食过热的人群

食道的作用是输送食物管道,经常受到食物摩擦,所以食道表面是一层耐磨而不可抗拒的鳞状上皮。当食物温度接近人体体温37度时,食管上皮基本不敏感,当食物的温度是40-50度,它会感到温暖和可忍受的。当所吃的食物超过60度时,食管粘膜就会受损。长期习惯吃高温食物的人,食管粘膜会受到损伤-修复-损伤。粘膜很容易发生癌变。

3、喜欢过量食用腌制食品的人

调查部分食管癌高发地区,这些地区的食品和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亚硝酸盐胺是一种值得重视的致癌物,一些腌制食品含有高水平的亚硝酸盐胺,因此经常食用腌制食品也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新鲜的食材不能及时食用并储存太久,其中的亚硝酸盐胺含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4、食管癌家族史人群

食管癌的发生率往往呈现出家族聚集的特点,这意味着食管癌家族的其他成员比一般人群更易患食管癌。

除上述因素外,口腔卫生不良、感染HIV也是食管癌的高危因素。因此,大家要是想要检测自己是否患有这种疾病,就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筛查项目主要通过内镜进行,而内镜检查和病理活检是早期食管癌诊断的标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食管癌的人 食管癌的高发人群 食管癌

出现食管癌的症状要注意 哪些人是高发人群

食管癌又称食道癌,它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大概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各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差异较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详细>>

吸烟地区的食管癌更高发 你是食管癌高发人群吗?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在我国恶性肿瘤前五位。我国每年新增食管癌病例约26万。那么食管癌发病由哪些因……详细>>

这5类人容易得食管癌 快看看你在不在其中

最近这几年里,食管癌这类病的发生率都是非常高的,而且因为食管癌而死亡的人也很多。那么大家也一定想要了解一下到底哪一种人才更容易有食管癌吧……详细>>

食管癌偏爱这4类人群 希望你不要在其中!

食管主要就是把胃以及咽连接在一起的管道,在里面有覆盖着一层很脆弱的黏膜。如果黏膜上面的组织有出现癌变的情况,很容易就会诱发食管癌。由于很……详细>>

食管癌高发的7类人群

食道癌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给患者带来的困扰也是非常大的。日常生活中,有几类人群是极易患上食管癌的,7类人群日常生活中应多加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