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2014-02-16 23:21:02      家庭医生在线

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及顺利通过肠道称为肠梗阻,是常见的也是最严重的消化道急症之一,不但可引起肠管本身解剖与功能上的改变,还可导致全身性生理紊乱。其临床征象复杂多变,约3%的肿瘤病例。特别是晚期的卵巢、淋巴瘤以及直肠结肠癌,与肠梗阻的发生密切相关。那么,肠梗阻的症状具体有哪些表现呢?

肠梗阻的早期症状:

尽管由于肠梗阻的原因、部位、病变程度、发病急缓不同,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但腹痛、呕吐、腹胀及停止自肛门排气、排便是其共同表现。

1、腹痛 

机械性肠梗阻发生时,由于梗阻部位以上强烈肠蠕动,表现为阵发性绞痛,疼痛多在腹中部,也可偏于梗阻所在的部位。疼痛发作时可伴有肠鸣,自觉有“气块”在腹中窜动,并受阻于某一部位。有时能见到肠型和蠕动波。听诊为连续高亢的肠鸣音,或呈气过水音或金属音。若腹痛的间歇期不断缩短,以至成为剧烈的持续性腹痛。则应警惕可能是绞窄性肠梗阻的表现。

2、呕吐

在肠梗阻早期,呕吐呈反射性,呕吐物为食物或胃液。此后,呕吐随梗阻部位高低而有所不同,梗阻部位愈高,呕吐出现愈早、愈频繁。高位肠梗阻时呕吐频繁,呕吐物主要为胃及十二指肠内容物;低位肠梗阻时,呕吐出现迟而少,吐出物可呈粪样。结肠梗阻时,呕吐到晚期才出现。呕吐物呈棕褐色或血性,是肠管血运障碍的表现。麻痹性肠梗阻时,呕吐多呈溢出性。

3、腹胀 

一般于梗阻发生一段时间以后出现,其程度与梗阻部位有关。高位肠梗阻腹胀不明显,但有时可见胃型。低位肠梗阻及麻痹性肠梗阻腹胀显著,遍及全腹。结肠梗阻时,若回盲瓣关闭良好,梗阻以上结肠可呈闭袢,则腹周膨胀显著。腹部隆起不均匀对称,是肠扭转等闭袢性肠梗阻的特点。

4、停止自肛门排气、排便 

完全性肠梗阻发生后,患者多不再排气、排便。但梗阻早期,尤其是高位肠梗阻。可因梗阻以下肠内尚残存粪便和气体,仍可自行或在灌肠后排出。某些绞窄性肠梗阻,如肠套叠、肠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则可排出血性黏液样粪便。

5、休克 

早期单纯性肠梗阻患者全身情况无明显变化,后可出现脉搏细速、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眼球凹陷、皮肤弹性减退,四肢发凉等征象。

6、腹部体征 

机械性肠梗阻常可见肠型和蠕动波。肠扭转时腹胀多不对称。麻痹性肠梗阻腹胀均匀。单纯性肠梗阻肠管膨胀,有轻度压痛。绞窄性肠梗阻可有固定压痛和肌紧张,少数患者可触及包块。蛔虫性肠梗阻常在腹部中部触及条索状团块。当腹腔有渗液时,可出现移动性浊音。绞痛发作时,肠鸣音亢进,有气过水声、金属音。肠梗阻并发肠坏死、穿孔时出现腹膜刺激征。麻痹性肠梗阻时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低位梗阻时,直肠指检如触及肿块,可能为直肠肿瘤,极度发展的肠套叠的套头或肠腔外的肿瘤。

以上就是肠梗阻的早期症状的具体表现,一旦发现有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哦。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结肠梗阻可发生在结肠的任何部位,但以左半结肠为多。癌性梗阻常有典型的慢性结肠梗阻表现,如便秘、腹泻、脓血便、大便习惯和形状改变等病史;右……详细>>

老年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

老年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老年肠梗阻其实跟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是几乎一致的,肠梗阻指肠内容物在肠道中通过受阻。为常见急腹症,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详细>>

肠梗阻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应该怎么饮食调理?

肠梗阻是一种肠腔内的通过障碍,主要表现为腹部有压痛,并且病人在腹部触摸时能摸到有硬块的现象,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症,病情比较复杂,如果能……详细>>

蛔虫性肠梗阻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蛔虫症是我国人体最常见的肠寄生虫病之一,以学龄儿童多见,可引起蛔虫性肠梗阻、胆道蛔虫、蛔虫性腹膜炎等并发症。及时了解疾病的症状表现,可……详细>>

清楚机械性肠梗阻的症状 及时就医

机械性肠梗阻是什么?机械性肠梗阻的症状有哪些?其实单纯性机械性梗阻的血管或神经无损害。如果是完全性梗阻,则摄取的液体和食物,消化液及气体……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