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酸性食物会导致胃炎?关于胃炎的8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2-03-25 07:06:03      

胃炎对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肠胃疾病,会引起胃部的不适。了解关于胃炎的知识,对于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是非常有帮助的。有一些关于胃炎的误区,误导了很多人,也可能影响胃炎的防治。

有哪些关于胃炎的误解?

1、胃炎是由压力引起的

尽管心理因素会加剧胃炎导致的疼痛以及许多其他健康问题,但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压力是导致胃炎的原因。压力导致的脾气暴躁和焦虑感会暂时增加胃酸分泌,如果患有胃炎的话,这会加剧疼痛等症状。

2、饮食不规律会引起胃炎

饮食不规律对肠胃健康是不利的,但是不会直接导致胃炎。长期饮食无规律会导致胃液对胃壁的刺激,会加剧胃炎的症状。每天按时吃饭,注意营养搭配,少吃零食,却可以缓解胃炎的症状。

3、吸烟不会对胃炎有影响

吸烟对健康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大多数人不会将吸烟与胃炎联系在一起,但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和其他毒素会增加胃酸的产生,可能引起胃炎。除此之外,吸烟还可能引起食道癌,胰腺癌和胃癌等。

4、儿童不会得胃炎

任何人都可能患上胃炎,儿童也不例外。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胃炎,如果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儿童也容易患上胃炎。如果儿童饮食不规律,经常吃不健康的食物,比如含饱和脂肪食物和碳酸饮料等,会增加胃酸度和胃酸分泌,这些都会增加胃炎的风险。

5、止痛药可以帮助减轻胃炎

如果患有胃炎,经常胃痛的话,可能会服用止痛药和消炎药来缓解症状,但是经常服用止痛药的话会削弱胃部的防御能力,可能会加重病情。此外,这些药物也会影响肠道健康,会损害消化系统的健康。

6、酸性食物会导致胃炎

酸性食物本身不会增加胃酸,不足以引起胃炎。但是酸性食物会刺激胃壁,引起胃食管反流并引起一些症状,例如腹部灼热感,烧心和腹胀。如果患有胃炎的话,最好注意哪些食物反复给您带来消化问题,平时的饮食中注意避免。

7、胃炎和感染无关

很多情况下,胃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存在于胃壁中的幽门螺杆菌的细菌会会引起胃壁的永久性炎症,可能会导致胃炎,溃疡和胃癌。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消除细菌感染,才可以治疗好胃炎。

8、抗酸药能够治疗胃炎

抗酸药可以缓解胃炎的症状,但不能治愈胃炎,而且抗酸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胃酸可以抵抗食物中的病原体,抗酸药会阻止胃酸的产生,这样微生物可能会引起感染,导致各种疾病。

胃病很折磨人,会影响生活质量。胃炎作为常见的胃病之一,发病率也比较高。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胃炎会变得更严重,也可能引发其他的并发症。改变生活方式,如避免吸烟和过量饮酒,少吃酸性食物,对于胃炎的治疗可以起到关键的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炎的错误认知 胃炎的误区 胃炎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关于胃炎患者的饮食选择

对于胃炎我们都不陌生,胃炎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胃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胃,你中招了吗?7大坏习惯胃炎盯上你

消化道看似只是一个食物输入的管道,但却十分复杂。有人自诩为“铁胃”,但其实非常脆弱。数据显示,中国有肠胃病患者1.2亿,消化道溃疡发病率……详细>>

胃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看看你中招了吗?

胃炎是胃部粘膜发生的一种炎症,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胃炎一般可以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大类型,急性胃炎常见的是单纯性的胃炎和糜烂型……详细>>

浅表性胃炎8大病因 浅表性胃炎的危害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是胃病的一种,也是胃病患者非常困扰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什么吗?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发生 胃炎患者3类食物要少吃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