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经常喝粥能养胃?这5种公认的养胃食物,其实并不靠谱!

2021-12-29 07:25:02      

现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存在胃部的问题,受着胃病的困扰。当得了胃病以后,在饮食上加以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日常生活中一些大家普遍认为能够养胃的食物其实并不是十分靠谱的。有哪些常见的养胃食物其实不是特别靠谱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哪些常见的养胃食物其实不是特别靠谱呢?

1、粥

很多人都认为粥能够养胃,当出现胃部不舒服的情况的时候,就会熬一大锅粥,熬的黏黏的,认为对于胃是一种养护。其实这种想法有点过于片面了,不太严谨,虽然周确实能够对胃部起到一定的养护作用,但是它并不适合所有的胃病患者。比方说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人就不适合喝粥,喝粥会加重病情。粥是一种好消化的食物,但是因为粥是流质食物,喝下去就容易反流,所以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不要喝粥,要吃一些固体或者半固体的食物。

2、牛奶

说到粥,就不得不再说一种流体的食物,那就是牛奶。有些人认为牛奶能够养胃,患有胃病的人多喝牛奶能够让胃病得以消除,这种想法就有点言过其实了。喝下牛奶,会分泌更多的胃酸,人们会感觉非常的烧心,原本的胃病也会加重。如果自己得了胃病再去医院看医生的时候,可以询问一下自己的病情是否喝牛奶,如果适合再去喝,如果不适合就不要在生活中碰了。

2、面条

相对于米饭来讲,面条确实是适合胃病患者所吃的主食的种类。面条能够促进消化,改善胃部消化不良的情况,另外也可以保护胃黏膜,防止胃部粘膜受到损伤。虽然面条有这么多,对胃部健康的好处,但是也是有条件的。不同的面条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发酵且清淡的面条才是适合胃部有问题的人去吃的。像是一些油腻的炒面,或者放很多炸酱的炸酱面,吃下去依然会导致消化不良,会让原本胃部的疾病更加严重。

4、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虽然不像其他种类的饼干口味那么丰富,但是它对胃部有一定的养护作用。虽然能够养胃,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苏打饼干都有这种效果。在选择苏打饼干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脂肪含量比较低的,选择原味的饼干比较好,不要选择咸味的,不然钠的含量会比较高。吃苏打饼干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不能囫囵吞枣,不然反而会伤害胃部健康。

5、红茶

红茶能够养胃是很多人已经认定的事了,胃不好的人会天天的喝红茶,想让自己的胃部尽快恢复健康。但是红茶据研究并没有养胃的功能,它只是相对于绿茶来讲,不会对胃部产生很大的刺激。如果非常的喜爱喝茶,喝红茶会比较合适,但是想要指望红茶来养胃就不切实际了。

以上这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有的是没有养胃功能的,有的是虽然有养胃功能,但是要在其他方面加以注意。希望各位想要达到养胃目的的人,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陷入这些不靠谱的养胃饮食的误区当中。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瓜能养胃? 常吃这4种养胃食物身体好!

胃病是我们上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即使不是非常严重的胃病也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会影响我们对美食的享受,影响我们的营养……详细>>

养胃食物有哪些?饮食原则如何注意

对于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最痛苦的就是吃东西了。但是,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食物是非常养胃的,对肠胃不好的朋友来说,就是福音。那么,你知道哪些……详细>>

春季养胃健脾 不妨多吃养胃食物

胃肠不好属于肠胃功能欠佳的临床表现,不但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导致胃病。胃肠不好的病因大多来自个体的饮食结构和滥用抗生素。传统药物副作用大……详细>>

“摆脱”秋冬肠胃不适 多吃9种养胃食物

不知不觉,“小雪”悄然而至,天气也越来越冷。随着室内外温差大,稍不注意一些疾病便会乘虚而入,其中尤以胃肠病最为常见。肠胃“闹脾气”,让人……详细>>

春节打好“保胃战” 多吃13种养胃食物

春节就快到了,最近很多人都不停的赴各种场合的宴席,什么公司聚餐啦、朋友相会等等,连春节在内最起码有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是胡吃海喝。期间对身……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