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肚子胀呕吐怎么回事?可能是这5种疾病导致!

2019-11-20 07:00:06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肚子胀痛以及呕吐的情况,偶尔一次可能是吃得太多引起的,若多次发生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

肚子胀呕吐的原因有哪些?

1、胃肠炎

胃肠炎也就是发生在肠黏膜和胃黏膜的慢性炎症,一般发生在冬季,是受到了细菌或者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患者会出现腹部隐痛腹胀腹痛,恶心呕吐以及腹泻,平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防止让寒气入侵,避免吃生冷坚硬以及腐败变质的食物,戒掉烟酒,控制好情绪,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

2、腹水

当出现腹水时也会引起腹胀呕吐,引起腹水的因素有心脏疾病,肝脏疾病,恶性肿瘤,卵巢肿瘤,结缔组织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或者营养障碍性疾病等,患者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针对性的治疗,才能缓解腹胀以及呕吐问题。

3、消化不良

一般婴幼儿出现消化不良时会出现腹胀以及呕吐。因为小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若是大量吃高纤维的食物比如豆类面食或者土豆等,会在肠道里面制造出大量的气体,从而引起腹胀和呕吐。家长不能盲目的给孩子吃太多的辅食,添加辅食时要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另外让孩子多喝水来促进食物的消化。家长平时可以对孩子的腹部进行按摩来促进食物的消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药物。孩子哭闹时不能强迫进食,以免摄入太多空气而加重腹胀。

4、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

当胃肠道功能发生紊乱时患者出现腹胀呕吐腹泻,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神经病过敏以及头痛等。此类人群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减慢吃饭的速度,避免暴饮暴食。

5、腹腔肿瘤

当腹腔里面出现肿瘤时也会引起恶心呕吐以及身体消瘦。若是反复的出现腹胀以呕吐,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若是肿瘤所引起的,应该及时通过手术切除的方式来治疗。

温馨提示

多次出现肚子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不能盲目的吃促进食物消化的药物,这样会掩盖病情。期间不能吃过多的糖分以及容易产气的食物。平时要减慢吃饭的速度,不能狼吞虎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经常肚子胀打嗝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7种原因!

当身体内部出现异常时会以多种方式表现出来,尤其是出现消化不良时会引起肚子胀打嗝,要找出其原因并且针对性治疗,调理好饮食。详细>>

便秘肚子胀怎么办

便秘肚子胀怎么办,便秘是由于,体内有益菌的缺乏引起,会导致肠粘膜受损,肠道环境遭到破坏,肠胃蠕动功能缓慢,肠道干燥,缺水。详细>>

经常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饮食有何禁忌?

肚子胀气是很常见的,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在生活中都会出现偶尔性的肚胀,那么肚子胀气是因为什么呢?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生活饮食习惯不好,或者肠胃……详细>>

肚子胀气有哪些原因? 肚子胀气应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由于身体肠胃的消化原因而导致肚子胀气,不仅对身体有诸多的危害,而且使人难以忍受。肚子胀气除了肠胃以外,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人……详细>>

肚子胀气很难受,学会3招可“放气”!

在我们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肚子胀气的情况,肚子胀气会升高横膈,让胸腔变小,限制了肺部呼吸功能,容易让人们出现呼吸困难。另外大量的食物在食道里……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