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吃点东西就肚子胀 胀得难受该咋办

2017-06-12 09:36: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候,坐下来好好吃饭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但对于有些人来说,吃饭却是一种负担。别人是吃饱了还能再吃几口,而他是吃几口就饱了,总觉得肚子有胀气,吃饭也就成了件痛苦的事。吃完感觉很胀,没吃也一样很胀,腹胀作为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一直困扰着患者,不仅影响其正常饮食,也影响着其正常的社交和生活。

何为腹胀?

腹胀,病证名。出《灵枢·玉版》、《灵枢·水胀》等篇。即腹部胀大或胀满不适。可以是一种主观上的感觉,感到腹部的一部分或全腹部胀满,通常常伴有相关的症状,如呕吐、腹泻、嗳气等;也可以是一种客观上的检查所见,发现腹部一部分或全腹部膨隆。腹胀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引起腹胀的原因主要见于胃肠道胀气、各种原因所致的腹水、腹腔肿瘤等。

腹胀都由哪些原因引起?

1、胃肠道疾病

(1)胃部疾病:常见于慢性胃炎胃溃疡胃下垂胃扩张及幽门梗阻等。

(2)肠道疾病:常见于肠结核、痢疾、肠梗阻及习惯性便秘等。

(3)其他:胃肠神经官能症。

2、肝、胆与胰腺疾病 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胆囊炎胆石症及胰腺炎等。

3、腹膜疾病 常见于急性腹膜炎结核性腹膜炎等。

4、心血管疾病 常见于心力衰竭、肠系膜动脉硬化症肠系膜动脉梗死等。心绞痛和心律失常亦可反射性地引起腹胀。

5、急性感染性疾病 如败血症重症肺炎及伤寒等。

6、其他 可见于手术后肠麻痹、肺气肿哮喘病低钾血症吸收不良综合征、脊髓病变、药物反应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结缔组织疾病及甲减等。

该如何缓解和预防腹胀?

多吃护胃、顺气食物:有些食物有养胃和顺气作用,比如山药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黏稠质地也有保护胃壁功效;白萝卜可顺气,但要熟着吃,比如炖汤。此外,山楂、洋葱、大蒜都对胃肠有益。

杜绝狼吞虎咽:这种习惯会将气体带入肠道,因而产生腹胀。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和啤酒,含有果糖或山梨醇的甜点,也是产气的食物。

克服不良情绪:焦躁、忧虑、悲伤、沮丧、抑郁等不良情绪都可能使消化功能减弱,或刺激胃部制造过多胃酸,其结果是胃气增多,腹胀加剧。

练习几个小动作:简单易行的小动作可以有效缓解腹胀。仰卧在床上,两手分别放在胸、腹部;然后缓慢呼吸,持续1~3分钟。接着双腿屈膝,两手抱膝压向腹部,然后还原,重复10~30次,可促进胃的排空。还可以在临睡前,用一只手按住肚脐顺、逆时针揉摩各40~100次。

晚餐少吃产气食物:首先是各种豆类。豆类所含的低聚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因此老年人晚餐最好少吃豆制品。

拒绝碳酸饮料:现如今很多人对各种碳酸饮料都非常的喜爱,甚至还有很多人将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饮用,这是非常不好的一个习惯。先不说碳酸饮料中的高热量会引起肥胖,仅仅是其中所含有的大量气体就非常不利于人体健康,相信很多人都有发现,在喝了碳酸饮料后经常会出现有腹部胀气的情况。常见的碳酸饮料有可乐、雪碧等。

不食过咸食物:由于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因此对于食物的淡咸程度也有所不同,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喜欢吃一些过咸的食物。不管是腌制品还是其他食品,其中所含有的盐分都已经超标,如果经常吃这类食物的话很有可能会因此而导致全身水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胀怎么办 肚子胀原因 肚子胀

肚子胀气怎么办 3个妙方赶走肚子胀气

肚子胀气是怎么回事?肚子胀气怎么调理?肚子胀气的经历不少人都有过,偶尔一两次可以“熬”过去,但是如果胀气的情况经常发生,就要引起注意了。……详细>>

胀气从哪来?来看引起肚子胀的3大元凶

肚子胀、打嗝,相信这些毛病很多人都有过。平时总觉得没吃多少东西,可就是感觉特别的胀。其实这跟我们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关系,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详细>>

肚子长期有胀气是怎么回事?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有过这样的一个经历,就是肚子出现胀气现象,虽然症状不一定明显,但是的确很不舒服。如果仅仅是短时间内出现,一般影响……详细>>

空腹肚子胀有这4个原因,你一定要了解!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有暴饮暴食的习惯,这样的情况下,人就很容易出现肚子胀的现象。但是也有部分人发现自己在空腹的状态下,也会出现肚子胀的情……详细>>

吃柿子肚子胀痛怎么办

如果食用柿子出现了肚子胀痛的情况,需要立即停止食用食物,以免继续食用柿子或其他食物,导致肠胃中的食物越来越多,出现加重胀气的情况。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