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饮食调理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2014-02-22 06:24:57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说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俗语说治疗要三分治七分养,特别是消化道系统疾病更是如此,为了使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效果达到最好,在治疗时还要注意饮食的调理,少吃油炸类食物以及腌制类食物等,在治疗期间一定要按着以上原则来调理饮食,这样才能使疾病得到更好的恢复,另外专家提醒,十二指肠溃疡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所以治愈后也不能放松警惕。具体内容下面为您详细介绍。

1。少吃油炸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

2。少吃腌制食物:这些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

3。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

4。规律饮食:研究表明,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可形成条件反射,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5。定时定量: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

6。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

7。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对食物充分咀嚼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8。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9。注意防寒: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故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

10。避免刺激:不吸烟,因为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影响胃壁细胞的血液供应,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11。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呢?

关于肠胃的疾病有很多,人一旦患上该类的疾病就会食欲不振,抵抗力也下降的非常的快,十二指肠溃疡就是很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该疾病给患者的工作……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鉴别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属消化性溃疡,因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有不少共性,故一般都统称消化性溃疡。但毕竟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从临……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可为钝痛、灼痛、胀痛 或剧痛,也可表现为仅在饥饿时隐痛不适。典型者表现为轻度或中度剑突下持续……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影像学检查

现多采用钡剂和空气双重对比造影技术及常规钡餐检查相结合来诊断十二指肠溃疡,仰卧位双对比造影可以发现后壁溃疡,但有时充气的胃窦可将球部掩盖……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与胃溃疡的鉴别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属消化性溃疡,因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有不少共性,故一般都统称消化性溃疡。但毕竟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从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