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2-22 05:58:39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可为钝痛、灼痛、胀痛 或剧痛,也可表现为仅在饥饿时隐痛不适。典型者表现为轻度或中度剑突下持续性疼痛,可被制酸剂或进食缓解。临床上约有2/3的疼痛呈节律性:早餐后1~3小时开始出现上腹痛,如不服药或进食则要持续至午餐后才缓解。食后2~4小时又痛,也须进餐来缓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应该做哪些检查?

1、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检查

大致上可分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方法2类,侵入性方法是指经内镜检查活检作快速尿素酶试验,幽门螺杆菌培养以及组织学检查等,非侵入性诊断方法包括血清抗幽门螺杆菌抗体的检测,14C-尿素呼吸试验或13C-尿素呼吸试验。

快速尿素酶试验在常规检查方法中可能最具价值,该方法具有高敏感性(85%~95%)和高特异性(98%),而且价廉,易于操作,检查结果快速得到,Giemsa或warthin-starry染色的组织学检查方法特异性和敏感性均超过90%,该方法较为简便,显微镜较易识别涂片上的幽门螺杆菌,可以避免尿素酶试验的假阳性或假阴性,与尿素酶试验联合检查具有相互补充的作用,在所有的幽门螺杆菌诊断方法中,取胃黏膜作幽门螺杆菌培养最为可靠,被视为诊断幽门螺杆菌的“金标准”,其敏感性稍差(70%~80%),因幽门螺杆菌是微需氧菌,需要特殊设备,而且技术难度较大,有时培养不易成功,多数医院不将幽门螺杆菌培养作为常规检查,然而,幽门螺杆菌培养在抗生素的选择上独具价值,特别是对于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失败者。

应用酶标法检测血清抗lgG抗体,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超过90%),该方法易于操作,病人较易耐受,相对价廉,如阳性则表示目前或过去曾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特别适于流行病学调查应用,幽门螺杆菌感染治愈后,血清抗幽门螺杆菌IgG抗体滴度逐渐下降,滴度明显下降或转阴约需6个月,因而血清学方法不能确定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否治愈,应用放射性核素14C或13C标记的尿素做呼吸试验,可判断受试者胃内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14C或13C标记的尿素口服后,胃内的幽门螺杆菌含有的尿素酶可将尿素分解为氨和14C或13C,后者自呼吸道呼出而被检出,放射性核素标记的尿素呼吸试验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既可用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确立,也可作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否治愈的依据,13C尿素呼吸试验的优点是无放射性,缺点是操作复杂,需特殊设备,且价格较贵,相比之下,14C尿素呼吸试验易于开展,但14C具有放射性是其不足。

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进步和广泛应用,利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检测幽门螺杆菌DNA的方法也逐步开展,目前用于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分子生物学方法较多,主要的目的有2方面,一是检查幽门螺杆菌的DNA序列的存在,另一方面是对幽门螺杆菌进行细菌分型,利用聚合酶链反应(PCR)技术可检测幽门螺杆菌的尿素酶基因片断和幽门螺杆菌特异性抗原基因片段,鉴于PCR技术的高度敏感性,因此通过该方法检测幽门螺杆菌具有极高的敏感性,有研究表明,利用 PCR技术检查幽门螺杆菌尿素酶相关的基因片断的灵敏度可达10~100个幽门螺杆菌或0.01~0.1pg DNA,除了检测胃黏膜组织中的外,PCR技术还可用于唾液,牙斑,胃液以及粪便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幽门螺杆菌的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分析,幽门螺杆菌质粒,幽门螺杆菌核糖体指纹图技术有助于鉴别分离菌株的亚型,任意引物扩增多态性(RAPD)分析法也能较好地分辨幽门螺杆菌菌株的亚型,这些方法对临床上判断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后幽门螺杆菌的再次感染是复发抑或交叉感染很有帮助,

2、胃酸测定

在基础情况,正常人为2mmol/h,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平均分泌为4mmol/h,若基础胃酸排出量(basal acid output,BAO)>10mmol/h,应考虑为胃素瘤(gastrinoma,Zollinger-Ellison syndrome,ZES),若BAO接近最大胃酸排出量(maximal acid output,MAO),BAO/MAO≥0.6时,ZES可能性更大,虽胃酸测定对十二指肠溃疡术前和初次手术方式的选择意义不大,但作为溃疡病患者作迷走神经切断术,术前,后测定胃酸,可藉以评估迷走神经切断是否完整有帮助,成功的迷走神经切断后MAO下降70%,胃部分切除术后复发溃疡胃酸测定 BAO≥2mmol/h,若>4mmol/h,几乎可肯定复发溃疡,进行胃酸测定前必须停止抗酸药物,停药时间,H2受体拮抗药 48h,omeprazole 5天。

3、血清胃泌素测定

正常空腹血清胃泌素<100pg/ml,这一基础胃泌素瘤的筛选试验是每一位溃疡患者均必须进行的,因大多胃泌素瘤病人溃疡的部位和症状同一般溃疡病人相似,难以区别,尤其是内科治疗失败患者,内分泌腺瘤病,十二指肠溃疡的复发,溃疡手术后仍有溃疡症状者,空腹血清胃泌素>1000pg/ml,应高度怀疑ZES,患者血清胃泌素为100~500pg/ml,需要做激发试验以释放胃泌素,静脉注射胰泌素后ZES患者的血清胃泌素水平迅速升高,通常升高>200pg/ml,而胃窦残留,胃窦G细胞增生,幽门梗阻等,血清胃泌素水平不变,下降或升高<200pg/ml。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影像学检查

现多采用钡剂和空气双重对比造影技术及常规钡餐检查相结合来诊断十二指肠溃疡,仰卧位双对比造影可以发现后壁溃疡,但有时充气的胃窦可将球部掩盖……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鉴别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属消化性溃疡,因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有不少共性,故一般都统称消化性溃疡。但毕竟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从临……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与胃溃疡的鉴别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属消化性溃疡,因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有不少共性,故一般都统称消化性溃疡。但毕竟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从临……详细>>

如何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呢?

关于肠胃的疾病有很多,人一旦患上该类的疾病就会食欲不振,抵抗力也下降的非常的快,十二指肠溃疡就是很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该疾病给患者的工作……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主要是胃酸、胃蛋白酶侵袭球部粘膜,前者攻击力超过后者防御力所致。患者多在空腹时疼痛,进餐后缓解,也可于晚间睡前或后半夜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