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详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发病机制

2014-02-22 04:59:33      家庭医生在线

若是患上了十二指肠溃疡这个问题,大家的生活肯定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尤其是饮食方面,那种痛苦难以言喻。少数胃溃疡病人可发生癌变,若有长期慢性胃溃疡病史,年龄在45岁以上,症状顽固而经严格的8周内科治疗无效,且大便潜血持续阳性者,应考虑癌变可能,应高度警惕并进一步检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则不会发生癌变。 这么一个棘手的问题,我们知道其发病机制么?

发病机制

1。发生部位

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发生在十二指肠第一部(95%),最常见在距幽门3cm以内(90%),溃疡发生在前壁最多,占50%;其次为后壁,占23%;下壁占22%;上壁最少,占5%,偶可前后壁均有,十二指肠溃疡一般不发生恶变,十二指肠溃疡发生在十二指肠第一部远侧是很少见的,必需考虑是非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包括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药物性溃疡,恶性肿瘤或Crohn病。

2。病理过程

十二指肠溃疡的形成经历了糜烂,急性溃疡,慢性溃疡的发展过程。

(1)糜烂:糜烂是黏膜层的浅凹陷,其深度未穿过黏膜肌层,肉眼呈红色点状浅凹陷,直径一般小于0.5cm,糜烂可发生于十二指肠各部,可分为急性糜烂和慢性糜烂,合并出血则为出血性糜烂,镜下观察,糜烂深浅不同,浅者仅及腺颈部,深者达黏膜肌层,但未穿过该层,糜烂底部有少量坏死组织,糜烂底部和边缘有多数中性粒细胞浸润,一般糜烂愈合后不留瘢痕。

(2)急性溃疡:急性溃疡是指穿过黏膜肌层,深至黏膜下层的溃疡,可由糜烂发展而来,直径一般小于1cm,边界清楚,镜下见黏膜及黏膜肌层已全部破坏消失,溃疡底部附着少量坏死组织,表面有少量纤维素及多数中性粒细胞渗出,可伴有出血,溃疡边缘黏膜充血,有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

(3)慢性溃疡:15%的十二指肠溃疡为多发性,可伴发胃溃疡,肉眼观察溃疡底部,较清洁,有少量渗出物及坏死组织附着,溃疡出血时在溃疡底部可见凝血块,镜下观察:溃疡底由4层组织构成,炎性渗出物层,有中性粒细胞及纤维素细胞;其下为一层无结构的凝固性坏死组织,坏死组织层下为肉芽组织和瘢痕组织。

要想很好的面对一个问题,我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了解其发病原因和发病极致。所以,上面的文章对于各位朋友预防十二指肠溃疡来说,将是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发因素

平时大家都爱喝碳酸饮料,但是喝碳酸饮料也容易患十二指肠溃疡,所以碳酸饮料也不能经常喝。十二指肠溃疡明确诊断主要靠胃镜检查。十二指肠溃疡与……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预防全接触

患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人,饮食起居稍有不慎,特别是遭受寒邪侵扰,刺激血管收缩,就会旧病复发,出现胃疼、烧心、吐酸水、打嗝、腹胀、恶心、痞……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主要是胃酸、胃蛋白酶侵袭球部粘膜,前者攻击力超过后者防御力所致。患者多在空腹时疼痛,进餐后缓解,也可于晚间睡前或后半夜出……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的饮食问题并不是单纯的食物健康问题,这还涉及到病灶损伤以及修复的问题,十二指肠溃……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鉴别

胃溃疡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同属消化性溃疡,因其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有不少共性,故一般都统称消化性溃疡。但毕竟是两种独立的疾病,从临……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