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4-02-22 06:38:09      家庭医生在线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的饮食问题并不是单纯的食物健康问题,这还涉及到病灶损伤以及修复的问题,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与胃酸以及胃蛋白酶的消化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又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其临床的症状是慢性、周期性及节律性上腹痛,疼痛可以表现为钝痛、胀痛、灼痛或剧痛。疼痛大多会在餐后的3~4小时出现,关于十二指肠溃疡的饮食原则,我们来看看专家的介绍。

1、多吃易消化且营养含量高的食物

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奶、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

2、多渣食物记得少吃

应避免吃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月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但经过加工制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后则可以食用。

3、多吃润肠食物

为避免病人大便干燥,还需要吃些琼脂、香蕉、蜂蜜等能润肠的食物,这对溃疡病人很重要。

4、烹调要恰当

以蒸、烧、炒、炖等方法为准。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5、避免食用刺激性大的食物

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以及过甜、过酸、过咸、过热、生、冷、硬的食物。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溃疡面加重病情;过热食物也会刺激溃疡面,引起疼痛,甚至使溃疡面血管扩张而引起出血;辛辣食物刺激溃疡面,使胃酸分泌增加;过冷、过硬的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另外,溃疡病人还应戒烟,因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胃液的酸碱度,扰乱胃幽门正常活动,诱发或加重溃疡病。

6、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

吃饭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在溃疡活动期,以进食流质或半流质、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为好。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的生活及饮食注意

溃疡病是指发生在胃及十二指肠的消化性溃疡,约占消化道溃疡的95%。20-30岁的年轻人,以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多见;65岁以上的老年人,则以……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预防全接触

患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人,饮食起居稍有不慎,特别是遭受寒邪侵扰,刺激血管收缩,就会旧病复发,出现胃疼、烧心、吐酸水、打嗝、腹胀、恶心、痞……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饮食有讲究

十二指肠溃疡(duodenal ulcer,DU)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是由于多种因素引起的十二指肠黏膜层和肌层的缺损。在临床表现和药物……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饮食禁忌

胃及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均可出现规律上腹部疼痛。胃溃疡多在餐后1/2~1小时即可发生疼痛,在下次餐前自行消失,部分病例进食后即可引起腹痛,尤……详细>>

饮食调理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专家说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俗语说治疗要三分治七分养,特别是消化道系统疾病更是如此,为了使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效果达到最好,在治……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