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因有哪些?

2014-02-22 04:57:16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主要是胃酸、胃蛋白酶侵袭球部粘膜,前者攻击力超过后者防御力所致。患者多在空腹时疼痛,进餐后缓解,也可于晚间睡前或后半夜出现疼痛。疣状胃炎的病因未完全阐明,但发现症状的胃炎患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高,主要通过根除HP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但可概括为两种力量之间的抗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因是什么呢?

一、主要是胃炎和其它刺激因素。长期的影响于胃粘膜,使胃黏膜、十二指肠黏膜产生溃疡性损坏。

(1)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胃酸过多);

(2)胃黏膜屏障被破坏;

(3)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胃炎的主要诱因。

(4)遗传:有的人胃和十二指肠功能低下。

(5)不良习惯:吃喝生冷、辛辣食物、过热、粗糙,烟、酒等造成。吃饭不规律,饿一顿饱一顿。

(6)精神情绪:紧张、生气、长期处于恐惧之中。

(7)疾病:

二、胃溃疡:主要是胃内缺少胃粘液。伤胃物质和因素。造成了胃粘膜屏障被破坏。

发病机制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但可概括为两种力量之间的抗衡,一是

损伤粘膜的侵袭力,二是粘膜自身的防卫力,侵袭力过强、防卫力过低或侵袭力超过防卫力时,就会产生溃疡。

所谓损伤粘膜的侵袭力,主要是指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特别是胃酸,其他如胆盐、胰酶、某些化学药品、乙醇等,也具有侵袭作用。粘膜防卫因子主要包括粘膜屏障、粘液?HCO3-屏障,前列腺素的细胞保护、细胞更新、表皮生长因子和粘膜血流量等,均能促进损伤粘膜的修复。正常时胃酸并不损伤粘膜,只有在粘膜因某种情况发生病损后胃酸/ 胃蛋白酶才起自身消化作用,从而导致溃疡病的发生。

(1)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作用:在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发生过程中,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力起主要作用。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时有过多的胃酸进入十二指肠球部,不能很好地被正常生理功能所中和,导致十二指肠的过度酸负荷,这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发生的重要因素。

(2)粘膜防卫力量削弱:粘膜防卫力量的削弱主要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的。十二指肠球炎也可直接破坏粘膜屏障,从而导致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发生。

(3)血液循环:粘膜良好的血液循环,是提供丰富的营养和去除有害代谢物质的一个重要保证,对保护粘膜的完整性起重要作用。十二指肠球部的血液供应与胃小弯一样,直接由左胃动脉分出来的终端小动脉所供应,在粘膜与相邻的血管网沟通较少,故血液供应相对较差,当粘膜有炎症水肿时更易受压迫而发生微循环障碍,助长粘膜的缺血性损伤,极易受胃酸之侵袭而发生溃疡。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发因素

平时大家都爱喝碳酸饮料,但是喝碳酸饮料也容易患十二指肠溃疡,所以碳酸饮料也不能经常喝。十二指肠溃疡明确诊断主要靠胃镜检查。十二指肠溃疡与……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可为钝痛、灼痛、胀痛 或剧痛,也可表现为仅在饥饿时隐痛不适。典型者表现为轻度或中度剑突下持续……详细>>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预防全接触

患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人,饮食起居稍有不慎,特别是遭受寒邪侵扰,刺激血管收缩,就会旧病复发,出现胃疼、烧心、吐酸水、打嗝、腹胀、恶心、痞……详细>>

详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发病机制

若是患上了十二指肠溃疡这个问题,大家的生活肯定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尤其是饮食方面,那种痛苦难以言喻。少数胃溃疡病人可发生癌变,若有长期……详细>>

引起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原因有哪些

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是一种关于肠道的疾病,主要是由于患者患者的胃酸过多或者情绪失常及饮食不规律所引起的,若是患上了十二指肠溃疡这个问题,大家……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