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改善便秘症状 需调整生活习惯

2012-11-13 11:45:51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症。便秘可作为主要症状出现,亦可并发与其他疾病之中,是临床较为常见的病症。那么便秘怎么办呢?专家提醒,便秘与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防治便秘需要如何改善生活习惯。

  1、规律的运动

  每日适当活动每天适当规律的运动,可有效防治便秘。当然,能增强体适能及肌力的快走、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运动,是便秘患者最佳选择。

  2、饮食要清淡

  饮水要多喝,白开水最好,如果对白水抵触可以泡一些清热去火的绿茶、茉莉花茶。平时饮食也要注意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等。

  3、按时上厕所

  便秘怎么办呢?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每日定时上厕所,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来,也要尝试练习催生便意,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习惯。排便时,尽可能放轻松,不要用力硬挤,先做 2、3次深呼吸再略使劲,排便自然顺畅。

  4、要避免熬夜

  生活规律,养成早睡早起、定时上床的习惯,并改善焦虑状况,像是在工作之余以嗜好来抒解压力,尽量保持好心情,均有助平衡自律神经,让肠胃通畅。

  5、适当的按摩

  疲累时,两手握拳轻轻敲打后腰,可缓解腰酸背痛又能刺激肠胃蠕动。便秘怎么办?洗澡时,也可以一边淋浴、一边用手在腹部按摩;如果再用莲蓬头以温水冲洗肛门约两分钟,还能舒缓肛门括约肌,让排便更轻松。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从生活中改善便秘症状?

便秘怎么办呢?便秘主要表现为什么症状呢?便秘的患者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表现。详细>>

肚脐按摩 减轻便秘症状

由于正常的排便习惯,每个人的差异很大,摄入食物种类、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精神状态等都可能影响排便习惯,那么便秘怎么办?如何治疗便秘呢?下……详细>>

预防便秘 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开始

长期便秘的话还会使患者感到异常难受,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便秘除了其症状本身,还会影响容颜,容易让女性产生小肚肚!那么便秘怎么办呢?详细>>

便秘症状如何自诊?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比平常减少,七天内排便次数少于两至三次,无规律,同时伴有粪便干结。急性便秘特别是伴有腹痛、呕吐等症状的便秘则多是消化系统……详细>>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

母乳喂养的婴儿很少发生便秘。只有配合人工喂养的婴儿,发生便秘的比较多。 那么小儿便秘怎么办?下面介绍一些小儿便秘的食疗方,希望能提供一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