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多种食用油含有致癌物 当心食品中的4类致癌物

2013-01-16 10:32:2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其网站上通报了对食用油、肉制品、炒货坚果食品等28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结果发现,部分食用油苯并芘超标,炒货坚果黄曲霉毒素超标。在食用油方面,质检总局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等180家企业生产的180种产品。

  苯并芘和黄曲霉毒素均为致癌物。前者多因加热时,脂肪链的断裂所导致;后者多是因为坚果原料的霉变引起。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在其17种类型中,以黄曲霉毒素B1毒性最强。轻则可能出现发热、腹痛、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重则可能出现肝区疼痛、下肢浮肿及肝功能异常等症状。

  专家表示,虽然在生活中很难因摄入过量苯并芘和黄曲霉毒素而导致癌症,甚至死亡,但这确实会增大安全隐患。何计国说,消费者通常很难在食用过程中发现苯并芘超标问题,但尽量避免摄入黄曲霉毒素却可以做到。当你发现花生、瓜子、榛子、松仁等果仁轻微变黄甚至发黑、味苦,皱皮变色,看起来有霉变之嫌时,一定要丢弃。如果花生有芽了,也不能吃,黄曲霉毒素在花生受潮的情况下生长更快。

  食物致癌事件如此之多,看来我们得小心提防,远离食物中的致癌物了。那么,首先得先了解食物致癌物的类型,然后再采取对症措施预防,快速有效狙击癌症的危害。

  一、食品中的自然致癌物

  (1)亚硝基化合物

  是食品中的一种常见的致癌物,在动物体内、人体内、食品及环境中皆可由其前体物质(胺类、亚硝酸盐及硝酸盐)合成,这些前体物质可在多种食品中出现,尤其是质量较差的不新鲜食品如剩菜、腐烂的蔬菜等。人体合成亚硝基化合物的主要部位是胃,尤其当萎缩性胃炎或胃酸不足时,可由唾液咽下的亚硝酸盐及食物中胺类合成,在动物及人胃液中都曾测出过亚硝基化合物。

  (2)高脂饮食 研究发现,长期高脂肪饮食容易发生乳腺癌、子宫癌、大肠癌。这在—些发达国家尤其明显。

  (3)高浓度酒精 酒精是表面消毒剂,高浓度的酒精可以使消化道粘膜表面的蛋白质变性,而增加肿瘤的发病率。

  二、食品污染物中的致癌物

  (1)许多食品可被大气中的多环芳烃污染,这类物质已被证实具有致癌作用,尤其是苯并芘具有强致癌活性。这类物质多来源于采暖系统、工业系统和交通运输的污染,这些物质不仅通过大气还可通过水、土壤等途径积苦于食物中。

  (2)许多食品如谷物、瓜果、蔬菜可被农药所污染,生活当中常用的杀虫剂、洗涤剂中都可能含有致癌性化合物。

  (3)一些激素类制剂,可通过兽医治疗或加入饲料而进入动物体内。当人们食用这些畜禽时,便可摄入残留在这些畜禽体内的激素。观察表明雌激素和孕激素均能诱发与内分泌系统有关的肿瘤。

  (4)一些食品包装材料如塑料袋、印有文字图案的纸张、包装箱上的石蜡等都可能含有多环芳烃类物质,均有潜在的致癌性。

  三、食品添加剂中的致癌物

  食品添加剂包括防腐剂、食用色素、香料、调味剂及其他添加剂。目前市场上许多袋装食品含有防腐剂,而防腐剂内含有大量亚硝胺类物质,这类物质有明显的促癌作用。

  四、食品加工、贮运时导致的致癌物

  在熏制食品和盐腌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环芳烃类致癌物。并且,高浓度的盐份不但能降低胃粘液蛋白的浓度,破坏胃粘液屏障的保护作用,使进入消化道的致癌物直接进入胃粘膜,从而诱发癌症;另一方面,高盐食物也能造成胃粘膜溃烂,引起癌症的发生。酸菜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这些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可与胺类中的二级胺结合而生成致癌性极强的亚硝胺类化合物。胺类不仅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而且霉菌常能促使食物中的二级胺含量大大增加。

  食物贮运不当可能会霉变,霉变的大米、玉米、花生中所含有的黄曲霉毒素对人和动物有很强的致癌作用。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质检总局表示 多种食用油含有致癌物质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其网站上通报了对食用油、肉制品、炒货坚果食品等28类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结果发现,部分食用油苯并芘超标,炒货坚果……详细>>

香火含有致癌物

详细>>

致癌物食品≠致癌食品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目前的社会阶段,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详细>>

塑料杯里含有致癌物?生活中的致癌物有哪些

有报道称,塑料杯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聚苯乙烯有致癌作用,高暴露者患白血病或淋巴瘤的风险会增加。有更多的证据表明,接触苯乙烯的工人患胰腺癌……详细>>

韩国食品被检出含有致癌物 一级致癌物就在身边

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发表消息称,韩国某食品企业生产的调味油中检出苯并芘超标,责令停止销售并召回相关产品。早在2012年,韩国农心公司生产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