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韩国食品被检出含有致癌物 一级致癌物就在身边

2017-02-21 09:52:25      家庭医生在线

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发表消息称,韩国某食品企业生产的调味油中检出苯并芘超标,责令停止销售并召回相关产品。早在2012年,韩国农心公司生产的6款方便面产品因检出苯并芘超标被召回。苯并芘是常见致癌物的一种。1775年,一位英国医生观察到很多从童年起就打扫烟囱的工人在成年后罹患阴囊癌,推测烟囱里有一位“隐形杀手”。后来科学家从煤焦油中分离出具有致癌作用的苯并芘,证实了这位医生的怀疑。

苯并芘是多环芳烃类物质的一种,已发现的多环芳烃有两百多种,很多都具有致癌性,其中由五个苯环组成的苯并芘因发现早且致癌性强,被选为多环芳烃的代表。人体长期接触苯并芘可诱发肺癌、皮肤癌、肝癌等多种癌症。

五种一级致癌物就在我们身边

黄曲霉素:主要来源于腐烂的花生、玉米、大米、棉籽、豆类、劣质花生油、豆油等,是一种明确导致肝癌的致癌物;

亚硝胺:来源于腐坏的粮食、蔬菜、鱼肉、蛋奶制品等,我们平时常接触的过夜的蔬菜、腌制食品中都含有亚硝胺,这种物质可能增加胃癌等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生风险;

二噁英:来源于焦油、沥青、塑料燃烧等,因此如果燃烧塑料或新铺好的沥青马路都可能还有这种物质,可引起多系统、多部位的恶性肿瘤;

尼古丁:主要来源于烟草,吸烟产生的尼古丁也是一级致癌物,尼古丁可明显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另外吸烟人群患喉癌、唇癌、舌癌、食管癌、膀胱癌和肾癌的几率也比普通人高出数倍;

苯并芘:主要来源于烧烤、煎炸食物、工业排放、汽车尾气、烟草等。有研究证明,环境中的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肺癌的死亡率即上升5%,食品中的苯并芘达到一定剂量,则可导致肝脏和消化道肿瘤。

哪些食物可能有致癌风险

针对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调查数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致癌食物黑名单,其中包括:①腌制食品含致癌物,咸菜等 ②烧烤食品含强致癌物,烤鸭、烤羊肉串等 ③熏豆腐干等常食易患癌 ④油炸食品含致癌物 ⑤霉变食品含致癌物 ⑥隔夜熟白菜和酸菜、 反复烧开的水会产生致癌物

1。腌制食品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铵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铵。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食品含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烧烤食品: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3。熏制食品常食易得食道癌、胃癌

熏制食品: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苯并芘致癌物,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品含致癌物多环芳烃

油炸食品:食品煎炸过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

5。霉变食品含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霉变食品: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6。隔夜熟白菜、反复烧开的水含亚硝酸铵致癌

隔夜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致癌物 苯丙芘

香火含有致癌物

详细>>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详细>>

多种食用油含有致癌物 当心食品中的4类致癌物

食物致癌事件如此之多,看来我们得小心提防,远离食物中的致癌物了。那么,首先得先了解食物致癌物的类型,然后再采取对症措施预防,快速有效狙击……详细>>

槟榔是一级致癌物质 国际公认的致癌物有哪些?

台湾“卫生署”官员萧美玲近日表示,台湾现有二百万人嚼食槟榔,这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也是公共卫生问题,槟榔正是男性口腔癌发生的主要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