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亚健康人群易被肿瘤“偷袭”

2012-12-19 09:41:12  来源:羊城地铁报    转载

  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竞争日益激烈,随之而来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也在逐步加大。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许多人为了适应这种快节奏,需要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或造成饮食不规律,或过度透支身体,或疲于参加各种社交应酬,或在情感上连续受挫,最终导致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以致身体出现了程度不等的亚健康状况。有权威调查显示,我国处于“亚健康状态”者占65%左右,并呈逐步上升态势。

  白领“亚健康状态”明显

  世界卫生组织将机体无器质性病变,但是有一些功能改变的状态称为“第三状态”,我国称为“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医学指标来诊断,因此易被人们所忽视。一般来说,如果你没有什么明显的病症,但又长时间处于以下的一种或几种状态中,注意亚健康已向你发出警报了:失眠、乏力、无食欲、易疲劳、心悸,抵抗力差、易激怒、经常性感冒或口腔溃疡、便秘等等。

  近日一份针对全国十余个省市五万多名居民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白领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超过四成受访者觉得自己亚健康;仅有12.35%的人认为自己健康。疲劳、睡眠质量差、记忆力下降、腰痛等,是白领人群最常见的亚健康症状。

  长期高压状态下患癌机会大增

  亚健康是大多数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疾病前状态,大多数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均是从亚健康人群转入的。有专家提醒说,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肠癌乳腺癌、淋巴癌……这些依次都是我国发病率靠前的肿瘤类别,虽然他们发病机制都有不同,但研究都公认的一点是:长期处于高压精神状态的人患癌机会会大增。

  焦虑、紧张、睡不好让都市“亚健康”人群更容易被肿瘤偷袭,因为心情、情绪不好直接影响人体免疫功能,而免疫监测失调就可能忽视肿瘤细胞的迅速扩张。

  要想健康幸免于难,最好从日常生活预防开始。自己安排好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在办公室、家里随时都可适量运动,如慢跑、活络四肢、深呼吸、跳绳等,有条件的登山、上下班可步行一两站路,双休日可举家出游。正常饮食,按时就餐,营养适当搭配。

  此外,从资金储备方面,对于大病也要有提前防范的意识,未雨绸缪。许多人都了解,现在治疗肿瘤,精确诊断是前提,而越是技术先进、效果明显的诊断项目,越需要自费。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自己购买一份大病险,既是一种投资又相当于为自己的未来买了一份“双保险”。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是癌症的高危人群?这5类人最常见

癌症,现在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可发于任何人,那么哪些人容易得癌呢?怎么判断自己容易不容易受到癌症的侵袭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这4种性格属于癌症易发人群要当心

虽同为人,但是彼此之间都是独立的,所以也都会具备一些属于自己的特色,就好比如我们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性格,有好的有坏的,但是你知道吗,有……详细>>

准妈妈们小心孕期癌症来“偷袭”

24岁的小张刚顺利产下一男婴,产后第10天,小邓不仅上腹部疼痛难忍,而且胃全无,本以为是产后问题,没想到在医院竟然查出了肝癌。怀孕期间,……详细>>

白发多的人不易患癌?什么人群是癌症高发人群

白头发主要和以下因素有关:遗传、精神因素、酪氨酸酶缺陷等。临床上也没有证明白发多的人不容易患上癌症。详细>>

注意,这7类人是癌症的高危人群,早知道早防范

癌症对身体的危害性很大,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癌症,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癌症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攀升,为了防止癌症对患者家庭造成影响,必须要针对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