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甩掉开灯睡觉坏习惯 拒绝癌症找上你

2012-11-30 09:57:03  来源:养生中国    转载

  甩掉开灯睡觉坏习惯 拒绝癌症找上你

  有人喜欢开着灯睡觉,这其实不利于褪黑色素分泌,有可能引起癌症。

  褪黑色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度减慢,心脏得到休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消除疲劳,甚至还可以起到杀死癌细胞的作用。而开灯睡觉时,褪黑色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甚至导致癌症的病发。

  开灯睡眠是一种不良的习惯,其病理实质就是对黑暗的恐怖。这种对黑暗的恐怖大半是从幼年期开始的,因为在孩童期间,经常会听一些有关鬼神的故事。而这类故事的背景、内容及人物的出现,又常常是在晚间或平常入所看不到的黑暗中,以显示生动性和神秘性。久而久之,人们便将对妖魔鬼怪的恐惧与黑暗连在一起,形成了对灯光的依赖,导致不敢关灯睡觉,这是开灯睡眠的一个主要原因。

  医学专家经过研究发现,人在睡觉时开灯会抑制人体褪黑色素的分泌,使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当夜间人们进入睡眠状态时,大脑会分泌出褪黑色素,这种色素在深夜11点至次日凌晨分泌最为旺盛,天亮之后便会停止。褪黑色素的分泌可以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度减慢,心脏得到休息,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消除疲劳,甚至还可以起到杀死癌细胞的作用。

  而开灯睡觉时,褪黑色素的分泌就会受到抑制,不仅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甚至导致癌症的病发。人的大脑中有个鲜为人知的内分泌器官叫松果体,科研证实,松果体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间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的分泌,可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血压下降,心跳速率减慢,心脏得以喘息,使身体的免疫功能得到加强,身体恢复疲劳,甚至还有杀死癌细胞的效果。但是,松果体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只要眼球一见到光源,褪黑激素就会被抑制闸命令停止分泌。

  我们知道,人的眼皮有部分遮住光源的效果,如果戴上眼罩睡觉,让眼球夜间不接触光,即使开灯入睡也不会影响褪黑激素的分泌。但是,一旦灯光打开,加上夜间起夜频繁,那么褪黑激素的分泌,或多或少都会被抑制而间接影响人体免疫功能。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男人7个坏习惯易得癌症

男性是癌症的疾病高发群体。那么对于男性朋友来说,有哪些常见的预防癌症的方法呢? 详细>>

饮食坏习惯惹上三类癌

面对美食的诱惑,难免为饱一时口腹之欲,吃下一些不利于健康的食物。对此,国家中西医结合肿瘤重点学科、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提……详细>>

男人七个坏习惯最招癌症

男性中发病率最高的几种癌症依次是肺癌、胃癌、肝癌、结肠癌、食管癌和直肠癌。而这几种癌症的发生与男人典型的坏习惯有关。详细>>

身体缺营养 癌症爱上你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患上癌症呢?其实很多人不是天生就患有癌症的,大部分人患癌症都和后天因素有关,比如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如果身体缺乏某……详细>>

当心癌症“变异”盯上你

据相关统计显示,癌症如今正加速袭向中壮青年,甚至是学生一族,而往常我们所认为的男性易得肺癌、女性易得乳腺癌的观念也正逐渐被打破。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