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癌症要做到“有的放矢”

2012-10-23 09:57:59  来源:医生在线    转载

  近几年,很多专家普遍认为癌症是一种人造疾病,无论是呼吸道肿瘤还是消化道肿瘤,以及乳腺癌宫颈癌等恶性肿瘤,都是因为长时间不健康生活方式的累计和不健康生活环境的影响,通过长时期不断发展演变,最后发展到癌变阶段。

  因而,绝大部分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而对于不同种类的肿瘤疾病,在预防的时候要做到分门别类,有的放矢。下面将具体介绍一些病种的预防方式。

  肺癌:女性近些年除了吸烟率提高、被动吸烟增多外,还有一个引发肺癌的因素是厨房内的油烟污染。建议家庭妇女下厨时要开足排油烟装置通风,烹饪后再继续排油烟3分钟。

  乳腺癌:洗澡时要注意乳房大小是否对称,有没有小结节,乳房的皮肤、位置有无变化,发现有可疑变化时,及时去医院检查;有乳腺癌家族史和乳腺外伤史的女性,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胃癌肠癌食道癌:培养良好饮食习惯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少吃咸、腌、熏和霉制食品,少吃精制食品,多吃新鲜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保证天天食用量在400-500克左右,以补充体内足够的粗纤维和维他命。积极治疗便秘症,有便血等可疑症状,要及早检查。

  肝癌:及时接种乙肝疫苗,减少患病率,从而减少原发性肝癌;对有黄曲霉污染的食物如花生等,应学会仔细辨识并不食用;改善饮水条件,减少污染;尽可能少饮酒,杜绝酗酒现象发生等。

  另外,从疾病防患于未然的角度出发,肿瘤预防还应该定期进行体检。但同时要注意到,真正的防癌体检与普通体检是不同的。我们一般做的都是普通的常规检查,浑身都查一遍是做不到的。要想检查到深入的病种信息,就要根据年龄特征、性别、体型,加上一些自选的项目,做一些更有针对性的体检。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牢记预防癌症十大秘方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哪些职业最该注意预防癌症

日益增高的发病率让癌症成为现代人无法回避的沉重话题,癌症是以环境因素为主的疾病,而对某些职业的人来说,患癌风险更是明确。对于职业癌症,改……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6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

癌症是一种需要预防的疾病,不然其危害性是很强大的,那么你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吗?详细>>

按时排便可预防癌症 哪些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什么才叫排便正常?每天都有固定上厕所的时间,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解决,用很少的手纸就能擦干净。相信符合这几个标准的人没有几个吧!经常便秘,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