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论坛快讯 > 正文

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首次进津“剩女”成乳腺癌高危人群

2012-10-31 09:22:03  来源:医学论坛网    转载

  每年10月是“国际乳腺癌防治宣传月”,10月18日是“防乳癌宣传日”。由天津抗癌协会、天津市肿瘤医院主办的本市首届“粉红丝带十月飘动天津”活动,今日在市肿瘤医院拉开帷幕,这也是粉红丝带运动自2003年引入中国后首次进津。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妇女患乳腺癌,每年约有3万名患者死亡,发病年龄愈发年轻化。您也许不知道的是,天津50人/10万人的发病率(粗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28人/10万人的标化发病率,它在本市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位居第二。特别是它可怕的增速——每年2.5%的增长率,位居所有癌症之首,已成为天津女性的第一杀手。面对如此可怕的乳腺癌,您知道哪些诱因在都市女性身上更常出现吗?改掉哪些不良生活方式能帮助预防乳癌?患了乳癌,又怎么做才能更好地保全生命、保证生活质量呢?

  白领和“剩女”发病率高

  “市肿瘤医院收治过的最小乳腺癌患者仅仅16岁,去年全年乳癌中心接收的住院患者超过3200例,这些数字无一不在申明,乳腺癌的预防刻不容缓。”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助理、中国天津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张瑾教授介绍说,目前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而最近几年的临床情况告诉我们,都市白领、大龄单身女性和丁克一族更易患上此病,加之城市女性比农村女性发病率要高,可以说,乳腺癌是不折不扣的都市病、白领病。

  人们总希望能通过一些外观特征及早发现癌,对于乳腺癌来说,长得漂亮的女性(雌激素高)是否更容易患上乳腺癌呢?张瑾表示,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对于都市女性来说,生活习惯趋于西化(如丁克、晚婚晚育、高热量的快餐饮食),肥胖人群增多,行经时间长,精神压力大等,都是除遗传以外的诱发因素。而明显上升的环境中的激素污染,像增塑剂、食品保健品中的非法添加物等,也是不能忽视的诱癌原因。

  月经来得早更易诱发

  相对于肥胖、精神压力大、环境激素污染等原因,女性朋友可能对行经时间这个诱因比较陌生,而如今女性行经时间延长,又可谓普遍现象。十几年前,女孩子十几岁才会初潮,到了50岁左右就要进入更年期。有调查显示,现今女性的初潮年龄提前至11岁,另一份调查则指出,我国9岁女性月经初潮发生率是10年前的2.7倍,10岁女性月经初潮发生率为10年前的3.2倍。与此相反的是,女性绝经期却推迟到50多岁。种种数据都在预示着危险——初潮早于12岁或是行经时间超过35年,都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那么,又是什么让女性的月经初潮来得早、走得晚呢?目前我国医生对它的解释多是“生活水平高,营养好”。不过,来自国外的研究表明,少女肥胖或过度肥胖可能导致月经初潮提前。研究者指出,脂肪细胞产生的荷尔蒙是导致肥胖少女月经初潮提前的原因。可见,少吃快餐、甜食和零食,女孩们在保持住身材的同时,也是保住了健康。

  术后康复多做八段锦

  众所周知,乳腺癌治疗后的生存期非常长,而患者的住院时间只需短短几天。那么,手术、化疗后如何科学康复,才能降低伤残,提高生活质量,适应家庭角色,甚至重返工作岗位呢?

  该院护理部主任强万敏介绍说,患者和家属常认为手术后、化疗后一定要保证的就是休息和营养,其实运动康复和心理疏导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运动康复,从手术后第一天就应开始,化疗期间和化疗结束后更缺不了运动。之所以术后运动极其重要,因为肥胖正是乳腺癌复发的高危因素,而患者在“保证休息和营养”的同时,通常会体重超标,给疾病复发带来隐患。

  恰当的运动还能帮助术后患肢的活动,减少化疗带来的胃肠不适、肺活量降低等,并能有效对抗化疗后内分泌治疗期间出现的骨质流失。该院护理部通过多年研究发现,中国传统的八段锦、太极拳结合有氧健身操,能很好地改善患者术后康复效果。除科学运动外,患者可用一些儿童玩具来做“作业”,比如买些磁扣来拼字,以锻炼手臂和手指的定向力,通过幼儿常玩的木质“穿针引线”来训练手指的精细动作能力,经常摆搭积木以训练肌力,而切割玩具则可以使肩关节的活动度得到锻炼。

  【链 接】

  预防 可查易感基因

  乳腺癌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最新研究发现,通过对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患者和家中正常女性成员进行“乳腺癌易感基因”检测,可早期发现可能出现基因突变的正常女性。

  如果家中直系亲属有乳腺癌患者,其他女性可通过这项检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筛查 钼钯优于B超

  35岁及以上女性每年应在正规医疗机构检查一次乳腺,张瑾指出,想知道乳腺有没有恶性癌变,B超并非最好的办法,CT更与乳腺筛查无关,最为标准的影像学检查应是钼钯X线。

  “在欧美等发达地区,钼钯X线是唯一的乳腺癌检查手段,在我国,钼钯X线也是首要检查方式,B超只是作为辅助方式出现。”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总掏耳朵易得癌?小心3个小动作惹癌上身!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高危人群如何对抗乳腺癌?

乳腺癌高危人群如何对抗乳腺癌?专家表示,乳腺癌高发和滥用保健品、压力大有一定关系。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乳腺癌仍然高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详细>>

乳腺癌“三迟”人群最高危

迟结婚、迟生育、迟哺乳是导致乳腺癌高发的三个危险因素。有研究发现,女性在30岁以前生第一胎并哺乳,比30岁后再生育的乳腺癌风险低得多。详细>>

哪些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 这五类人群应小心乳腺癌

对于女性来说,乳腺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癌症。而乳腺癌一旦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切除乳房。可对于女性来说,切除乳房是一件相当难受的事了。所……详细>>

出现乳腺肿块是乳腺癌吗?乳腺癌高危人群有你吗

生活中,我们常听到,带乳罩、喝咖啡等会增加乳腺癌风险。美国《医学日报》刊文驳斥了关于乳腺癌常见的认识误区。关于乳腺癌的这些误区你知道吗?……详细>>

“80后”都市白领成乳腺癌高危人群

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记者了解到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1岁-50岁,但目前乳腺癌患者中也有不少“80后”,80后都市白领,更成为乳腺癌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