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经常“烂嘴”会不会致癌?

2012-10-18 09:25:47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时不时的“烂嘴”,虽然病不大,可发作起来让人痛苦。专家称,人一生中都会发生口腔溃疡(俗称“烂嘴”),其中两成人会有复发性口腔溃疡,因此常有患者陷入会致癌、能根治的误区。

  误区一:经常“烂嘴”会癌变

  纠错: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黏膜科夏娟称,真正的复发性口腔溃疡癌变率几乎为零。病人有反复口腔溃疡会致癌的担心,是被很多危言耸听的广告误导了。

  误区二:寻找根治方法和特效药

  纠错:目前为止,全球尚未有能根治口腔溃疡的方法和特效药,目前复发性口腔溃疡病因仍不明,只能说与遗传、内分泌、胃肠疾病、微量元素缺乏、免疫功能紊乱、病毒感染以及精神心理状态等有关,但并非根本原因。目前使用的药物都只能有效控制症状,降低程度、减少复发。

  误区三:别人有效的方法自己也有效

  纠错:各人体质、免疫状况不同,用药不同,因此有一定的个体差异,治疗时要通过对病人生活、身体情况如熬夜、胃肠功能等的询问,寻找复发诱因和规律,搭配需要的药物。此外,复发频繁或长期不愈的重症溃疡患者,要考虑较长时间的全身治疗。

  误区四:口腔溃疡吃抗生素有用

  纠错:专家称,口腔溃疡是炎症反应,但不是细菌感染所导致的,因此吃再多以抑制或杀灭细菌为特点的抗生素也没用。

  复发性口腔溃疡分轻型、重型和疱疹样型三种类型:轻型溃疡溃疡灶较小,一周左右自愈;重型溃疡溃疡灶面积大,多发生于口腔深部,持续月余;疱疹样型口疮多在舌腹、口底。如果发作到自愈过程中使用某种药物,可能会误以为是药物作用,而实际却不是。在此建议,半年发作一次的口腔溃疡基本不用治疗。

  误区五:漱口水可帮助缓解症状

  纠错:虽然目前复发性口腔溃疡病因仍不明,无法根治且没有特效药,但当发生轻型口疮时,可局部使用消炎、止痛的药膏来帮助缓解症状,促进愈合。如西地碘含片、冰硼散、西瓜霜喷剂等,缓解口腔溃疡的炎症反应。

  而重型和疱疹样型口疮,或发作频率在每月1次以上者,则应到正规口腔黏膜科就医。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会不会癌变?

连着几天熬夜休息不好,或遇到着急上火的事情时,很多人嘴里会长出针眼甚至黄豆大小的溃疡。稍一碰就疼,甚至说话都不利索。这个令人心烦的“小病……详细>>

口腔溃疡总不愈提防口腔癌 学会正确预防口腔癌

如果不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人体的每个部位都有患癌的风险。口腔癌是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等一系列癌症的总称。一直以来口腔癌都是威胁人……详细>>

口腔溃疡一月变成癌 经常口腔溃疡会转癌吗?

 口腔溃疡一月变成癌,这让人无法理解。为什么口腔溃疡会变成口腔癌?口腔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经常出现口腔溃疡,会不会转化成癌症?详细>>

口腔溃疡超两月小心口腔癌 口腔癌可以怎么治?

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等原因,导致了口腔癌的发生,而随着口腔癌的恶化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也很大。因此在患病早期就做好治疗是关键,那么有什么比较……详细>>

口腔溃疡和口腔癌怎么区分?口腔癌这5个症状有必要了解

说起口腔癌,很多人都不够了解,它的发病率约占全身恶性肿瘤发病率的5%,虽然发病率不是特别的高,也是不容小觑的。如果对口腔癌不够了解,在口……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