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女性也成肺癌“重灾区” 女人患肺癌的5原因

2013-01-14 09:08:1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肺癌死亡率上升

  据全国肿瘤防治办公室近日公布的数据,近十年来,我国男性肺癌新发病例数从每年约26万增至33万,增幅26.9%;女性从每年约12万增加到17万,增幅达38.4%,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

  吸烟的人容易得肺癌,且患者多是上了年纪、烟龄较长的男性,所以肺癌曾被称为“香烟癌”、“男性癌”、“老年癌”。 女性吸烟的并不多,为何也成肺癌“重灾区”呢?什么原因导致女性患肺癌呢?

  女性患肺癌原因:

  1、厨房油烟“熏”出肺癌

  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研究表明,由于厨房做饭时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使局部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损伤呼吸系统细胞组织,假如不加以保护,很轻易使肺癌高发。

  基于以上原因,女性应改变烹饪习惯,炒菜时不要把油锅烧得太热;安装正规厂家出产的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假如厨房内没有抽油烟机也一定要开窗通风,使油烟尽快散尽。

  2、“二手烟”让女性被动受害

  如今在肺癌患者中,不吸烟的女性患者人数逐渐增多,这似乎与“吸烟导致肺癌”有所矛盾。实际调查表明,女性肺癌患者的发病诱因来自于被动吸烟,也就是“二手烟”。

  被动吸烟所吸入的烟雾造成的危害甚至比主动吸烟还高,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能比其它女性多出6倍。因此女性预防肺癌,除了自身不抽烟,还应远离被动吸烟的毒害。

  由于人的呼吸系统直接与外界相通,故女性肺癌的发病率与四周环境质量的好坏密切相关。女性肺癌的发生主要和三大因素相关;烟草的泛滥(吸烟与被动吸烟)、大气污染、小环境的污染(如粉尘、油烟等)。

  女性该如何预防肺癌

  为了有效遏止女性肺癌上升的趋势,医生提出相应对策:

  1、重视肺癌女性化问题,应该把预防女性肺癌、遏制女性肺癌发病和死亡的上扬态势,作为女性健康保健的一个工作重点。

  2、控制女性吸烟,加强宣传女性吸烟更有害的观点,引起女性尤其青年女性的警觉。规劝吸烟女性戒烟,吸烟女性要多喝茶,还应口服维生素C片剂,每天至少1000毫克。

  3、女性避免被动吸烟、减少厨房油烟的侵害。吸烟者一般不要在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场所和家中吸烟,应到空气流通的空地或吸烟室去吸烟,女性要主动远离“二手烟”的环境。另一方面,应改善厨房通风、排油烟条件,改变错误的烹制方法,如不要等热锅冒油烟后再炒菜等。

  此外,要重视肺癌的早期发现,提倡做定期健康体检。对咳嗽、咯血、持续胸痛等肺癌常见症状要高度警惕,及时到医院求诊,尽量减少肺癌对健康的威胁。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为何也成肺癌“重灾区”?

近日,世界卫生机构一项关于肺癌肿瘤的统计表明,全球220万名肺癌患者中,2012年一年的死亡人数为110万,其中女性肺癌患者呈整体上升的……详细>>

家庭主妇已成肺癌“重灾区”

厨房油烟对健康的危害主要是看油烟点,不同的食用油油烟点都不一样,例如橄榄油、菜籽油等等,这些油都不一样。橄榄油是170度,有一些是230……详细>>

30岁女性患肺癌因丈夫抽烟 女性肺癌有这些原因

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详细>>

女性这样炒菜当心患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你以为肺癌的原因仅仅吗?这就大错特错了。如今从不抽烟的女性也会得肺癌了,这是因为什么呢?南京军区总医院肺癌诊治中心的宋勇教授在接受家庭医……详细>>

不吸烟女性也易患肺癌?肺癌的早期症状介绍

最近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女性较男性更容易患上肺癌,而女性吸烟者则是在自己“天生的脆弱处”雪上加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