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女性这样炒菜当心患肺癌!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2017-12-11 09:20:55      家庭医生在线

你以为肺癌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吸烟吗?这就大错特错了。如今从不抽烟的女性也会得肺癌了,这是因为什么呢?南京军区总医院肺癌诊治中心的宋勇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女性肺癌和吸烟、被动吸烟都有关,但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烹饪是导致女性肺癌的重要因素。

女性肺癌的原因之一:大火热油炒菜、不开抽油烟机

宋勇教授介绍说,因为烹饪产生的油烟中有多种化学物质,其中包括苯丙芘、挥发性亚硝胺、杂环胺类化合物等致癌物。因此,宋勇教授建议女性应改变烹饪习惯,炒菜时不要把油锅烧得太热;厨房里必须安装一部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如果厨房内没有抽油烟机也一定要开窗通风,使油烟尽快散尽。烹饪时如能选用吸力强的抽油烟机,患病率将大幅降低。

有哪些因素可能诱发肺癌?

1、吸烟以及被动吸烟

宋勇教授介绍,吸烟已经公认是引起肺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肺癌病人中有3/4以上有重度吸烟,吸烟开始年龄越早、年限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病死率越高。也有些研究显示,如果二手烟民不小心每日吸入15分钟的二手烟,他们患肺癌的几率与抽烟者几乎是一样的。

2、室内污染(氡气)

大多数人恐怕还不清楚,室内氡气污染是仅次于吸烟导致肺癌的第二大诱因。流行病学调查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已经证实,氡气及其子体是导致人体肺癌的主要危害因素之一。人体受氡气的伤害主要是因为住所、工作场所可能存在的室内氡浓度偏高。通常地下室、紧邻地下室的房屋、空调房间、封闭性较强的写字楼、宾馆和使用含放射性元素偏高的建筑材料建筑的房屋,都较容易出现室内氡浓度偏高的情况。

3、职业因素

某些职业的劳动环境中具有许多致癌物质。目前已被确认的致癌物质有石棉、无机砷、二氯甲醚、铬、芥子气、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烟草的加热产物等。另外玻璃纤维、人工纤维、滑石粉等推测也有致癌作用。

4、其他因素

环境污染、遗传因素、病毒感染,某些慢性肺部疾病等对肺癌的发生也可能有一定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宋勇
擅长疾病:
肺部肿瘤的综合诊治、呼吸危重症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原因 女性肺癌 肺癌

八大食疗偏方 有效调理肺部肿瘤

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癌症,大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一些调理肺癌的偏方饮食。以下是一些关于治疗肺癌偏方食谱,可供参考。详细>>

家里有人抽烟的注意了!“三手烟”也会损伤器官

近日有研究证实了,“三手烟”似乎能增加小鼠患上肝脏损伤和糖尿病的风险。所谓的“三手烟”就是地毯、衣服和家具上留下的残留物,因此家里有人抽……详细>>

免疫治疗已有成功治愈先例 我国也有健康生存的肿瘤患者

免疫治疗在某些肿瘤中显示出了“神奇”的抗肿瘤疗效。CAR-T疗法让全世界认识了一位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7岁女孩Emily W……详细>>

PET-CT检查适合哪些人做?

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要想有效的防治这种疾病,及时进行检查是十分的重要。PET-CT是当前最精准的癌症检查,检查一次价格近万,但……详细>>

生命有你们而精彩

杨春梅,生于1973年,于2011年2月底被确诊为肺癌并于3月做了切除术,做了6次化疗。20011年11月做了甲癌手术,术后碘一131放……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