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吸烟人群更易患肝癌 肝癌预防首先要了解8诱发因素

2012-12-10 09:29:3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肝癌好发的国家,一旦被诊断为肝癌凶多吉少,为了预防肝癌我们要治疗哪些人群最好发,才能做到预防于未然。肝癌好发五类人群:

  吸烟人群更易患肝癌

  第一类:肝炎患者

  流行病学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往往也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患过乙肝的人确实比没有患过乙肝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要多,这种危险性高达10.7倍之多。有学者认为,乙型肝炎病毒引发肝癌的途径,是由于先有乙型肝炎病毒酿成肝炎,肝炎又引起肝硬变,使肝细胞发生不典型增生,继而发展成肝癌;另有些学者则认为慢性肝炎可以不经过肝硬变阶段而直接引起肝癌的发生。但他们不同的观点中有点是一致的,即:乙型肝炎病毒可能是人类肝癌发病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启动因素。

  第二类:吸烟人群

  有酗酒癖好者,肝硬化的发病率非常高,而肝硬化和肝癌的关系又很深切。倘若再加大量吸烟,就会加快、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增进肝癌的发生。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渐渐上升,专家指出肝癌的预防是必要的,只有更好的预防才可以避免它的发生。

  第三类:酗酒人群

  “酒大伤肝”这句话想必人人知晓,这是因为酒的主要成分乙醇就会通过肝脏解毒进行代谢,而代谢所产生的中间产物乙醛,会对肝细胞有直接的毒害作用,人们长期大量摄入酒精,这无疑会加重肝脏负担、加速肝损伤,并且酒精可以刺激垂体的分泌,加快细胞分裂的速度,会增加癌症发生的易感性。

  第四类:饮食无节制人群

  这类人群分为两种,一种为喜欢吃熏烤烹炸来食物以及腌制类食物的人群,经常吃这类食物,大量的致癌物质停留在肝脏中,增加肝脏的解毒功能,常此下去患者就会引起肝癌发生,还一类患者喜欢“胡吃海喝”喜欢吃一些野味,这些野生动物体内有大量的病毒及寄生虫,很多烹饪方法不能杀死这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这也是导致肝癌发生的又一大因素。

  第五类:中老年人

  大部分肝癌的高发年龄在四十岁以后,这是由于致癌因子的作用需要有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甚至长达数十年之久。所以肝癌病人以中老年人居多,50—60岁之间是个高发年龄段。除此以外,肝癌的发生也与人体的免疫功能衰退有关。人到中年以后,胸腺渐渐萎缩,因此与胸腺内分泌密切相关的细胞免疫功能也渐渐减弱,人体不能有效地排斥异常的细胞,癌症也就趁机萌发。

  生活中,除了酗酒外,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还有很多,大家可别以为只要不混着喝酒就万事大吉了,以下行为要是沾上边了,肝癌你一样逃不掉。

  诱发肝癌的8个危险因素

  其实,生活中,除了酗酒外,导致肝癌的危险因素还有很多,大家可别以为只要不混着喝酒就万事大吉了,以下行为要是沾上边了,肝癌你一样逃不掉。

  1、过度吸烟: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酒的代谢产物乙醇对肝脏来说极其不利,是导致疾病、诱发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2、食用加工食品:这些“食物”通常是热量高、缺乏营养素、高淀粉及高脂肪,并且充满化学物质,对人体的肝脏是百害而无一益。

  3、爱吃油腻食物:油,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脂肪,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适当地摄入含脂肪的食物可以供给我们人体以能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但是,吃太多脂肪含量高的油腻食品则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4、胡乱吃药:除了医师处方药,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因为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有肝病的人就医时,应告知医师他目前正在服用的所有药物,以做为医师处方时的参考。

  5、染上吸毒: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人体吸收的各种物质的转化、合成都是由肝脏来完成的;肝脏也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负责分解人体吸收的有毒物质。前面讲的酒精、药物都有可能对肝脏造成一定损伤,更何况是我们闻之变色的“毒品”呢!

  6、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对于这些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有可能加剧恶化。

  7、久坐不动:关节、肌腱、韧带属于肝系统,是肝脏赖以疏泄条达的结构基础、重要通道。久坐不动令许多人关节肌腱韧带僵硬,失去柔韧灵活,使肝疏泄条达系统内的通道不畅通。所以,我们经常会觉得,越是坐着,越是不运动,人就会越是郁闷或脾气暴躁。

  8、七情郁结:肝气郁结或快或慢会反映出一系列躯体疾病、胃痛、腹痛、便烂、头痛、胸闷、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子宫肌瘤、色斑、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等等。一般人往往经不起多次大怒激愤的情绪冲击,会导致肝气横逆、肝阳暴涨,太伤肝太伤人了。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筷子使用太久易诱发肝癌 肝癌预防方法详解

不少人都知道的,牙刷、毛巾等用品要定期更换,但对于筷子的更换频率却不甚了解,一双筷子使用几年也是常有的事。人们普遍认为,筷子没坏就没有……详细>>

男人比女人更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做这四步!

肝癌患者最常见的是男性,为什么男人患上肝癌的几率比女人大呢?这一直是人们的心中的一个疑问。疾病的诱发原因是多样的,许多患者不了解病情和发……详细>>

两大因素让肝癌风险翻番 防肝癌4点要注意

肝癌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人们日常说的肝癌指的多是原发性肝癌。专家表示,肝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一大杀手,2008年全球……详细>>

生吃酱油易诱发肝癌 肝癌预防以及日常的调理

酱油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酱油的成分比较复杂,除食盐的成分外,还有多种氨基酸、糖类、有……详细>>

肝炎患者更易患上肝癌 预防肝癌怎么吃最好?

很早之前,网上流传一个说法,癌症也会遗传甚至在家庭中传染。这种说话其实是存在一定道理的,每个家庭的生活习惯是一样的,不良生活习惯会引发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