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肝癌预防需从预防肝癌的诱发因素做起

2014-01-13 10:14:3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诱发因素有很多,患者们也很想了解那些引起肝癌的原因。专家指出,任何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都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肝癌很多时候是由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导致疾病的积累,那么肝癌的致病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目前临床上已注意到肝癌的患者常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变的病史。从病理学的角度分析,在原发性肝细胞性肝癌病人中,约有50-80%的病例伴有肝硬变:而原发性肝癌的胆管上皮细胞癌型中,有18.2~50%病例伴有肝硬变。这一数字说明这两种疾病的密切关系,肝癌可能是肝硬化所引起的肝细胞过度再生的结果。另外通过对肝癌病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测定,发现肝癌病人HBsAg的阳性率高达81.82%。这一结果似乎说明以前曾患过乙型肝炎,但两者的关系,尚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预防病毒性肝炎,肝硬变,对减少肝癌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

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也是常见的肝癌的病因,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易发生霉变的食物有大米、麦子、大豆、花生、玉米。

其他如食入过多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寄生虫病(主要提肝吸虫即中华分枝睾吸虫)也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针对肝癌的发病原因,应该如何预防肝癌呢?

对于肝癌的预防,必须从日常生活着手,如果能够注意以下几点,将会大有裨益。

1、保存好家里的食用粮食、防止发生霉变。坚决不吃黄曲霉素污染的稻米、面粉、玉米、大豆、花生等。

2、不吃或少吃含有恶硝胺类物质多的食物,如酸菜、咸菜、咸鱼、香肠等。

3、戒除嗜酒、酗酒等不良习惯,不喝烈性酒、劣质酒、以防酒精对肝细胞的破坏,造成肝脏的操作及慢性肝脏中毒。

4、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毒性肝炎的发生。一旦患有病毒性肝炎,应积极治疗,注意休息,早日康复。

5、积极防止肝硬变,保持精神愉快。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预防从日常做起 5方法预防肝癌

肝癌的发生除了与遗传有关外,平时日常生活习惯、饮食以及是否经常锻炼身体有直接关系,如何预防肝癌从日常习惯做起。详细>>

预防肝癌首先防肝炎 肝癌预防从生活习惯做起

根据我国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改水、防霉、防肝炎”或者称为“管水、管粮、防肝炎”的七字方针,不仅初见成效,且已成为……详细>>

卫生纸擦嘴埋下肝癌隐患 肝癌预防4点做起

肝癌是肝病的恶性肿瘤疾之一,包括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种,肝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肝癌的预防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肝癌的诱因有很多,日常生……详细>>

肝癌预防4要点 远离肝癌要控制“三大因素”

肝癌的发生,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肝炎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遇事心态等叠加而造成的结果,对于普通人来说,需要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详细>>

蘑菇是预防肝癌的好食物吗?

硒被科学家称之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防癌之王”, 因为硒可以组成体内抗氧化酶,起到保护细胞膜免受氧化损伤,保持其通透性。因此,含有硒的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