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哪些人易得胰腺癌

2012-12-10 09:11:43  来源:半岛网    转载

  40岁以上患者近期出现下列临床表现者,应及时就诊并想到胰腺癌的可能:

  1 不明原因的厌食及消瘦。

  2 不明原因的进行性阻塞性黄疸。

  3 若有若无的上腹部痛或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上腹部、腰背痛。

  4 有可疑胰腺癌的症状,近期出现糖尿病者。

  5 反复发作性胰腺炎。

  6 无明显诱因出现忧郁型精神病。

  7 不明原因的下肢血栓性静脉炎。

  8 脂肪泻。

  长期酗酒容易招致胰腺癌

  专家说,慢性胰腺炎患者多见于30至60岁人群,男性远多于女性,多是由于胆道疾病、慢性酒精中毒等导致胰腺实质性进行性损害,主要表现为反复发作或持续性腹痛、腹泻或脂肪痢、消瘦、营养不良、腹部包块、黄疸和糖尿病等。

  长期酗酒是导致慢性胰腺炎的重要原因,这是因为酒精能引起胰腺损害,可使胰腺炎症反复发作最终导致慢性胰腺炎,会增加胰腺癌几率。因此40岁以上、长期酗酒者要注意定期检查胰腺,当有反复腹痛、腹泻、消瘦、食欲不振、血糖增高等症状,应及早就诊、遵医嘱治疗,并须禁酒、戒烟,避免饱食和油腻,以免进一步加重病情。 杀虫剂也可导致胰腺癌

  西班牙研究人员发现,有机氯曾被作为一种杀虫剂,人体血液中的有机氯水平太高可能导致胰腺癌患者基因突变。这一观点表明有机氯与人类几种常发癌症有关。

  已被确诊的胰腺癌患者血液中有机素的水平一般比因其它疾病住院治疗的患者高5-10倍。另外,患者的K-ras基因是致癌剂进攻的临界目标,K-ras基因突变的患者体内DDT和DDE的浓度最高。 这一研究结果并不意味着有机氯对激活K-ras基因有直接作用。

  事实上,有机氯可能会增强K-ras的效应,或者可能对突变的细胞提供生长便利。

  常吃烧焦的肉也可致胰腺癌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证实,经常进食烧焦的肉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经常进食烧焦的肉,罹患胰腺癌的概率高达60%。吃烧焦的肉越多,罹患胰腺癌的概率越高。

  如果肉类被油炸、煎炒或烧烤变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但炖煮的肉却不会产生这种物质。研究人员建议,烹调肉类烧熟即可。如果非要吃烤肉,可先把肉放入微波炉内烹调数分钟,然后将肉汁倒掉,再把肉放在火炉上烤。此外,一旦肉被烧焦后,应在进食前去掉烧焦的部分。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糖尿病需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好发于哪些人?

胰腺癌,可能很多人不是很了解,但是近年来因胰腺癌去世的人不在少数,它是一种诊断以及治疗都比较困难的恶性肿瘤,所以为了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生率……详细>>

有遗传性胰腺炎者易得胰腺癌 应如何预防?

胰腺癌早期的时候并不好发现,所以多数患者在诊断时多是晚期,而晚期的胰腺癌治疗效果又不理想,所以,专家提醒这些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详细>>

胰腺癌为何这么危险?哪些人容易得胰腺癌

王先生48岁,20多年前开始吸烟,平均每天2包,一周前查出胰腺癌,失去手术机会。专家介绍,多数胰腺癌患者和王先生一样,一经发现已是中晚期……详细>>

这种血型更容易得胰腺癌 胰腺癌青睐哪些人?

血型和癌症之间竟真有密切关系!近日,美国科学家发现,相比于其他血型,B型血的人更易患上胰腺癌。研究领导者,哈佛大学医学院肿瘤和流行病学专……详细>>

胰腺癌最易诊断为胃炎 哪些人容易患胰腺癌?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